2019年7月19日

香港救助兒童會「助養兒童親善代表」

王梓軒分享閱讀心得細談越南探訪助養「女兒」經歷


香港救助兒童會「助養兒童親善代表」王梓軒,獲邀為今年書展2019名人講故事系列的演講嘉賓,於7月19日在「兒童天地」館分享閱讀心得,並細談他在香港救助兒童會的安排下,親赴越南探訪他助養女孩小花的經歷。

王梓軒分享的故事書講述一名小男孩的歷險故事,希望透過鼓勵讀者主動思考該如何在生活中取得平衡,並傳遞一個重要的訊息:每個人都應該努力活出自己理想中的生活,即使面對重重困難亦不要輕言放棄。王梓軒表示,這本書讓他想起剛剛遠赴越南作慈善探訪,和助養女孩小花親身見面的點滴。小花自從加入了救助兒童會的助養兒童計劃後,有機會接受教育,在學校結識了不少新朋友。由最初的羞澀缺乏自信,漸漸變得開朗起來。只得七歲的小花明顯比同齡的孩子早熟,她會主動分擔家務,只有在和大家一起玩遊戲的時候才會偶爾露出童真的笑容。


王梓軒今次探訪小花所居住的老街省,是越南其中一個最貧困的省份。這裏居住的少數民族兒童大多不懂越南語,但主流學校都以越南語授課,他們難以跟上學習進度。救助兒童會為學校提供教師教授越語課程,令少數民族兒童得到優質教育,使他們長大後盡早融入社會;此外,救助兒童會亦為偏遠地區的診所提供醫療設備及培訓醫護人員的課程。懷孕婦女不再需要長途跋涉到市中心接受檢查,也不必冒着生命危險在家中分娩,而是可以在有醫護人員和設備下生育。

王梓軒表示:「成為救助兒童會的助養兒童親善代表之後,令我更有使命感,希望盡一己之力鼓勵更多人向有需要的兒童伸出援手。」香港救助兒童會總幹事方曉明女士亦表示:「歡迎王梓軒加入救助兒童會的大家庭,成為我們的助養兒童親善代表。感謝梓軒一直熱心支持救助兒童會的工作,希望未來更多人加入助養者行列,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孩子,確保每個兒童都可以健康快樂成長。」

2019書展名人說故事系列 — 王梓軒
時間:13:30 – 14:00
地點: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3樓「兒童天地」展館

講者簡介

王梓軒 (Jonathan Wong Chee-Hynn) 是一位多元表演藝術家 — 集歌唱、作曲、歌曲監製、演戲、跳舞及樂器演奏於一身。2009年出道,合共推出過4張廣東專輯、1張國語專輯及兩張日文單曲。先後在香港及內地多個音樂頒獎典禮贏得50多個唱作/舞台演繹/優秀新人等獎項。

關於救助兒童會在越南的工作

救助兒童會早在1990年已經在越南開展改善兒童營養的工作,其後,我們的工作逐步拓展至六大範疇,包括:教育、健康和營養、兒童保護、兒童權利管治、兒童貧困、自然災害預防及緊急救援。救助兒童會在越南22個省均設有辦事處,同時亦會和民間社會組織、私營部門以及學術和研究機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