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救助兒童會自2020起一直為弱勢兒童、他們的家庭和社區提供精神健康及社會心理支援,透過育兒小組和兒童康樂及教育活動,改善兒童的心理健康,並解決他們的心理困擾,同時提高公眾對兒童心理健康問題的認識。

服務對象

項目由香港救助兒童會和香港大學專業的表達藝術團隊合作,為服務兒童的前線人員,包括社工、輔導員及教師提供表達藝術結合社交情緒學習的導師培訓,再由訓練有素的前線人員向小學四年級至六年級中有需要的兒童提供藝術體驗小組。

我們會優先提供服務給欠缺相關服務資源的家庭以及因新冠疫情而出現社交情緒發展遲緩的兒童。透過視覺藝術、音樂、講故事等多元化元素,讓兒童在嶄新的藝術體驗小組中學習調節情緒及表達感受,培養孩子以正向心態面對生活挑戰,發展他們的社交情感能力及心理健康。

計劃目的

不論性別或能力,小學四年級至六年級的兒童都能透過藝術體驗活動增強自我覺察及自我管理的能力。

增強自我覺察能力

情緒識別、自我意識、建立自信和抗壓能力

增強自我管理能力

脈衝控制、壓力管理

促進朋輩關係

有效溝通、團體合作

計劃詳情

「繹心」兒童小組

通過表達藝術活動,兒童能提升他們的社交情緒能力、自我覺察及自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