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香港兒童和青年面對種種的心理健康問題,需要社會更多的關注。我們的「香港兒童與青年的心理健康」研究顯示,多達39%的香港中小學生可能有精神健康疾病相關的癥狀。青少年自殺率一直在攀升,卻很少會主動尋求心理支援。

造成香港兒童和青少年心理健康問題的主因,包括社會普遍對心理健康問題的接受程度低及認識不足、缺乏精神健康服務的支援、未能找出有需要的兒童、學業壓力和父母期望高等。研究數據顯示,接觸數碼媒體亦會導致心理壓力增加。

香港去年的社會和政治情況,加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期間,進行社交隔離和隔離檢疫措施、學校停課和兒童活動設施關閉、生計受影響及種種經濟挑戰,都為香港兒童和青年帶來壓力,都為香港兒童和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帶來進一步的負面影響。

為回應本地兒童和青少年不斷轉變的需要,香港救助兒童會與本地的非政府組織合作,以支持及改善香港兒童和青少年的心理健康。

支援更多有需要的兒童

項目目的 

提升兒童和青少年對心理健康的接受程度及有關認識

推動及早查找出受心理健康問題困擾的兒童和青少年,並提供治療 

強化家長、老師、社工對有需要兒童的支援

最新動向

2021831

認識焦慮

兒童因壓力而產生焦慮並非罕見,但當家長的安慰和解釋也幫助不了兒童,而兒童的焦慮持續,家長可以怎麼辦?香港救助兒童會和保良局製作了有關兒童焦慮問題的影片,誠邀你看看兒童的內心世界!

立即觀看

立即下載認識焦慮症小冊子

2021728

《樹窿兵團兒童情緒繪本》

香港救助兒童會與明愛全樂軒出版一套四本《樹窿兵團兒童情緒繪本》系列,藉著家長與子女一同閱讀繪本,讓孩子投入故事情節及角色,幫助兒童更了解不同情緒。請按以下連結下載電子書:

《大嘴鳥與火火星球》

《螢火蟲與黑蚊蚊星球》

《松鼠與機關星球》

《飛天鼠與??星球》

2020922

「一童心思SEE」 網上研討會

香港救助兒童會邀請學術界及非政府組織的專家,一同分享應對兒童心理健康問題的經驗。

立即觀看

受惠對象

主要目標對象

介乎618歲受一般心理健康問題困擾的兒童和青年,例如焦慮症和抑鬱症;或家庭成員中有心理健康問題;或有特殊教育需要。

次要目標對象

家長、照顧者、教師、社工、義工及公眾,期望建設一個有利心理健康的環境給兒童。

項目範圍和合作夥伴

我們項目的涵蓋範圍廣泛,根據兒童和青年、父母、老師和專業人士的需求而制定。為兒童和青少年提供的活動,從藝術及治療性遊戲療法、心理健康工作坊和圖畫書工作坊,到更進一步的介入,例如認知行為治療-心理輔導普及計劃和案例管理,以便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和支持。

此外,我們為父母、教師和社工提供教育工作坊,以強化整個支援系統,並舉辦公眾展覽和學校講座,以進一步提高公眾對兒童和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認識。不同的應對方式有助我們了解支援兒童心理健康的有效方法。

下列為我們的合作夥伴:

特別鳴謝項目贊助

我們衷心感謝各個項目贊助的慷慨解囊和對心理健康項目的支持。

抗壓小遊戲

壓力球

這個練習有助舒緩肌肉緊張,並按摩雙手。

了解更多

輕鬆散步的小龜

這個練習有助舒緩肌肉緊張。

了解更多

花香與蠟光

這是一個簡單的深呼吸練習,讓人放鬆。

了解更多

香港救助兒童會現正招標,為「香港心理健康項目」進行項目評估。請按此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