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6日

印尼蘇拉威西島災後6個月
至少6,000名兒童仍棲身臨時居所

2018年9月,印尼蘇拉威西島中部發生強烈地震並引發海嘯,災後6個月,數千名兒童仍急需永久居所。

據估計,至今仍有6,000名兒童[1]居於臨時棲身之所,他們在瓦礫堆上生活,並於溝渠附近活動,令罹患腹瀉和肺炎等疾病的風險大大提高。印尼較早前已爆發大規模登革熱疫情。

救助兒童會在印尼的救援隊伍負責人Tom Howells表示:「災後6個月,我們已為數萬名災民提供支援,然而仍有約6,000名兒童居於帳篷等臨時棲身之所,亦有數以千計的災民仍住在受到嚴重破壞的房屋內,情況令人憂慮。災民棲身於簡陋的臨時居所,例如帳篷或臨時房屋,連地板也沒有,一到雨天就會水浸。」

「印尼天災頻仍,2018年更發生了超過2,000次天災[1][2],可說是多災多難的一年。去年,印尼全國各地發生的地震、海嘯和山泥傾瀉等災難,共造成5,000多人死亡,數千人受傷,數以萬計的災民無家可歸。對於當地很多兒童來說,2018年可說是他們成長中關鍵的一年。」

去年蘇拉威西島的災害共造成超過4,300人死亡,逾170,000人流離失所,成為印尼十多年來最致命的災難。超過40,000間房屋受到嚴重破壞,地震及海嘯更罕有地引發「土壤液化」,令大片土地出現液化的現象[2][3],吞噬了多間房屋。

災難過後,10歲的女孩Salsa和父母一直棲身於帳篷內。帳篷沒有地板,門上只用毛毯覆蓋,無法關門。

Salsa表示:「海嘯沖走了我家的地基…… 當時我和親戚一起,我不停哭,我想找媽媽。」

「每當我們睡覺,便會有很多老鼠出現。」

自從災難來襲,位於印尼的救助兒童會 (Yayasan Sayangi Tunas Cilik) 一直致力滿足兒童的急切需要並提供基本服務。 為了滿足緊急住屋需求,該機構已經為超過10萬人提供臨時帳篷、衛生用品、潔淨水和蚊帳等物資。 同時,還提供木工培訓予來自三個嚴重受影響村莊的修理工人,並資助弱勢家庭,自行重建棲身之所。

Howells表示:「即使像印尼,政府能力這般強的災難多發國家,遇到如此大規模的破壞救援工作仍需持續下去。 半年後餘震仍然存在,我們目睹災難為當地兒童和成年人帶來痛苦和不安。 然而,救援資金正在減少,我們現在呼籲國際社會關注印尼兒童,並支持救援工作,幫助餘下的家庭度過難關。」

救助兒童會在蘇拉威西的救援工作

自災難發生以來,救助兒童會一直於受影響的社區賑災。 初時,我們着力讓失散兒童與家人團聚,並為陷入困境的家庭提供緊急用水、臨時庇護所和衛生設施。 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我們改為採取可持續的長期解決方案,包括:建設學習中心,幫助災民重建新生活,確保災民為持續的餘震和未來的災難作好準備,尤其是兒童。

迄今為止,我們的救援工作已惠及逾140,000人,當中包括70,000多名兒童。 我們已派發臨時帳篷、衛生用品包和潔淨水等物資予逾25,000個家庭,確保兒童及其家人有容身之所,並減低因接觸污水致病的機會。

我們設立了逾50個「兒童友善空間」,讓孩子們在家人重建生活時,有機會恢復精神健康、玩遊戲和重過童年生活。我們亦透過心理支援,協助因災難導致強烈恐懼和重大壓力的災民,走出陰霾,該項工作惠及9,000名兒童和成年人。此外,我們亦設立了26個臨時學習場所,讓兒童在課室重建期間,仍能獲享學習機會。

 

[1] The Indonesian National Agency for Disaster Management (BNPB)
https://bnpb.go.id/pemulihan-bencana-dan-relokasi-pengungsi-sulawesi-tengah

[2] Indonesia’s National Disaster Mitigation Agency (BNPB)
https://www.abc.net.au/news/2018-12-28/the-five-most-deadly-natural-disasters-in-indonesia-this-year/10668480

[3] Indonesia’s National Disaster Mitigation Agency (BNPB)
https://bnpb.go.id/uploads/24/whatsapp-image-2019-02-07-at-144002.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