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9日

全球逾2.5億兒童,生活較20年前改善

但每4名兒童中仍有1人沒有安全及健康的童年,其中在衝突地區生活或逃亡的兒童,境況最堪虞

救助兒童會的最新報告發現,與過去20年任何時候比較,現在至少有2.8億兒童擁有更佳機會,健康和安全地成長,以及接受教育。這項年度報告評估了176個國家的兒童,在醫療保健、教育、營養,以及保護兒童免遭如童工和童婚等不良習俗影響方面的狀況。

救助兒童會的2019年全球童年報告指出,由於政治領袖的決心、社會投資,以及聯合國千禧發展目標取得成功,令到全球在保護童年生活方面,取得顯著進展。

2000年,估計約有9.7億兒童因為種種「終止童年」的因素,例如童婚、早孕、失學、疾病、營養不良及遭殘暴殺害等足以改變生命的事情,使他們的童年被禠奪。目前,該數字已下降至6.9億,意味有2.8億名兒童的生活,較20年前有所改善。在兒童發展遲緩方面,全球取得的減幅,有一半以上來自中國及印度。

救助兒童會在國際兒童節(6月1日)前夕發表的全球童年報告,當中包括年度「終止童年指數」,發現自2000年起,176個國家中有173個國家的兒童,其處境有所改善。換言之,現在:

  • 每年的兒童死亡個案,減少了440萬
  • 發展遲緩的兒童減少了4,900萬
  • 就學的兒童增加了逾1.3億
  • 童工減少了9400萬
  • 被迫婚或早婚的女童減少了1,100萬
  • 青少年生育的個案每年減少了300萬
  • 兒童被殺的個案每年減少了12,000宗

報告中分析了八項「終止童年」因素,發現當中只有衝突致兒童流離失所一項呈上升趨勢,現時被迫流離失所者人數比2000年增加了3,050萬人,升幅達80%。

新加坡因對兒童提供最佳的保護及福利,在報告排名中位列榜首;而八個西歐國家和南韓亦擠身十大排名最高的國家。全球最貧窮的國家則取得非常顯著的進步,其中塞拉里昂自2000年至今取得最大的進展,隨後還有盧旺達、埃塞俄比亞及尼日爾。排名榜末的依次為中非共和國、尼日爾(儘管近期有所改善)及乍德等三個兒童最受威脅的國家。

國際救助兒童會行政總裁赫勒•托寧•施密特指出:

「100年前,經歷過人類史上最殘酷的戰爭後,救助兒童會創辦人埃格蘭泰恩•傑布草擬了兒童權利宣言。時至今日,兒童整體而言比以往變得更健康、更富裕,並有更多機會接受教育。

雖然已取得顯著的進展,可是全球仍有數以百萬計的兒童無法好好享受童年。我們必須繼續努力,確保所有兒童享有應得的童年。

政府能夠亦必須加強工作,使每名兒童都有可能享有最美好的童年。如果我們希望每名兒童都有安全、健康和快樂的童年,便需要投放更多資源,以及更關注此議題。」

研究結果顯示,塞拉利昂、盧旺達、埃塞俄比亞和尼日爾等國家之所以能夠取得最大進展,政治選擇比國家財富來得重要。

  • 盧旺達種族滅絕事件發生至今25年,當地一直致力改善兒童的境況,確保其童年免受威脅。兒童於五歲前死亡的人數減少了79%。更多兒童享有接受教育的機會,而愈來愈少兒童在18歲前結婚。自2000年以來,盧旺達亦成功將童工、青少年生育以及兒童兇殺案等數字減半。
  • 塞拉利昂被迫流離失所的人數大幅減少99%,由2000年的每5人有1人流離失所,減低至目前每700人之中有1人。
  • 埃塞俄比亞青少年生育率下跌41%,兒童發展遲緩比率減少33%,兒童被殺害個案亦下跌30%,而兒童死亡、失學和童婚的數字均減半。
  • 相對而言,尼日爾的進展在所有國家中最為顯著,其得分在過去20年倍增,兒童於五歲前死亡的比率大減62%。該國多年來持續的進展已為兒童帶來更光明的前景,但仍須繼續努力。 

編輯垂注:

  • Today, nearly 31 million children have been forcibly displaced from their homes. Millions more – an estimated 420 million children in total – are living in conflict zones, more than double the number in 1995. Conflict-affected countries have the highest child mortality rates, a disproportionate number of the world’s stunted children and a rising share of out-of-school children globally. Rates of child marriage and child labor are also increasing in many of these contexts (e.g., Syria, Yemen). For more, see pages 35-39 in Save the Children’s Global Childhood Report.
  • In the year 2000, an estimated 970 million children had been robbed of their childhoods due to “childhood enders” – life-changing events like child marriage, early pregnancy, exclusion from education, sickness, malnutrition and violent death. That number today has been reduced to 690 million. One-fifth of these children have died. The rest – 545 million – are alive and missing out on childhood. This is 24 percent or 1 in 4 of the 2.3 billion children under the age of 18 worldwide. To reach this number, a series of reasonable assumptions were made based on evidence of overlap between groups of children who have experienced one or more childhood ender events. It includes:  152 million stunted children under age 5, an estimated 30 million children age 5 who are stunted, 262 million children aged 6-17 who are out of school and a subset of child laborers (86 million) and forcibly displaced children (16 million) who are not likely to be stunted or out of school. The reference year for this analysis is 2017. For details, see Methodology and Research Notes in Save the Children’s Global Childhood Re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