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日

救助兒童會警告:在八個人道危機最嚴重的國家中,6,000萬名兒童正面臨嚴峻生存危機

• 2021年,有一半需要援助的兒童生活在僅八個國家
•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導致數十年來為弱勢兒童努力的成果面臨毀於一旦
• 有些國家正面臨嚴重的糧食短缺,甚至出現飢荒危機

2021年3月2日 – 今年,有6,000萬名兒童需要援助才得以存活,他們佔全球需要援助兒童總數的一半,卻來自僅八個國家。救助兒童會呼籲全球立即採取一致的應對行動,確保去年的困境不會對下一代構成永久的影響。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有機會使數十年來,為最弱勢兒童努力的成果毀於一旦。不少兒童親眼目睹父母或老師確診入院,疫情令本來已經脆弱的醫療系統百上加斤。不少家庭失去收入而陷入財困,導致不少兒童捱餓。

受疫情影響,不少學校須關閉以遏止病毒傳播,逾3億學生受到影響,同時增加了虐兒、剝削、童婚或永久失學的風險。

根據聯合國的數字,今年將有超過2.35億人 (估計當中一半是兒童) 需要人道援助,較2020的1.7億人,在少於一年之內劇增40%。

2021年,有約1.177億兒童需要接受援助才得以存活,其中一半以上 (6,000萬人) 生活在僅八個國家,當中也門、埃塞俄比亞和剛果民主共和國分別有超過1,000萬兒童面對此情況。

 

需要援助的兒童

也門

10,935,000

剛果民主共和國

10,192,000

埃塞俄比亞

10,011,000

阿富汗

9,700,000

蘇丹

6,164,000

敘利亞

4,680,000

巴基斯坦

4,305,000

尼日利亞

4,250,000

總數

60,237,000

 

救助兒童會總幹事Inger Ashing 表示:

「對兒童而言,2021年比去年好還是壞,將完全取決於大眾是否團結一致,奮力確保每位兒童能生存、學習、成長和免受暴力侵害。沒有任何藉口讓兒童繼續捱餓、為了生存而被迫工作,甚至被剝奪接受教育的權利。

我們尤其擔心,倘若現在不採取行動,愈來愈多兒童會面臨嚴重急性營養不良的風險。我們不能漠視多國如也門、剛果民主共和國、南蘇丹和尼日利亞部分地區等,發出食物短缺及面臨飢荒的警告。

其實在疫情前,兒童已經面臨衝突、氣候變化和飢餓三重威脅。假使我們未能及時採取行動,成千上萬的兒童可能會死於完全可以預防的疾病,我們絕對不能讓此發生。」

來自也門的Haifa*11個月大,因極度飢餓而患得患上嚴重急性營養不良,生命正受威脅。她的體重僅2.7公斤,只是同齡體重 (6.4公斤) 的一半。她的家人每天僅吃早晚兩餐,單靠茶和麵包充飢。她的母親Roqea*向救助兒童會訴說:

「我的女兒三個月大時開始生病, 我帶她到醫院,他們告訴我她營養不良。她曾接受一些治療,但情況不斷惡化。自從她生病以來,從未完全康復過,我以為她永遠無法康復。我們通常只吃早晚兩餐,只靠茶和麵包充飢,有時午餐有雞蛋吃。我唯一希望是孩子能康復及走路。」

救助兒童會為幫助兒童免受生存及其他權利的威脅,啟動了一項7.69億美元的計劃,讓37個國家1,570萬人受惠,當中包括940萬兒童。

救助兒童會正努力,確保受是次危機影響的兒童能在2021年接受教育,並受到保護,免受暴力、剝削和其他形式的虐待。救助兒童會亦致力確保家庭得到經濟支援,讓孩子繼續學習、得到醫療服務、飲用清潔的水和進食有營養的食物。在應對計劃中,救助兒童會將特別重視賦予女孩和婦女權力,以確保他們有平等的機會獲得所需的支援和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