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1日

61間非政府組織警告緬甸危機惡化
呼籲讓難民參與爭取安全、自願遣返

兩年前,大批羅興亞人為了逃避在緬甸發生的嚴重暴行而踏上逃亡之路,至今仍有接近100萬名羅興亞人冀盼公義的來臨,期待能對自己的將來表達意見,並在孟加拉爭取作為難民應有的安全和尊嚴。61間非政府組織,包括地區、全國,以及在兩國工作的國際非政府組織,今日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在緬甸若開邦實現人權,並讓羅興亞難民有權就關乎自身生命的決定,包括返回緬甸的條件,表達意見。

若開邦的衝突升級,人道救援受到重重限制,這些非政府組織對於當地受影響家庭,包括羅興亞人的安全表示強烈關注。對於本周有報道指3,450名羅興亞難民有可能被遣返,非政府組織敦促孟加拉和緬甸政府確保遣返必須在安全、自願以及有尊嚴的情況下進行。

過去兩年,非政府組織一直密切協助孟加拉政府和聯合國機構,為身處這個全球最大的難民營的難民提供有效的人道救援。這些工作不但穩定了難民營的狀況,更加強了營地抵禦季風的準備,以及防止疾病的爆發。然而,目前仍有很多工作必須要做。非政府組織促請國際社會增加對孟加拉和緬甸人道救援的資金,以改善難民和收容社區,包括境內流離失所者的生活。

救助兒童會駐孟加拉考克斯巴扎爾、專責羅興亞人道危機救援工作的David Skinner表示:

「兩年來,羅興亞兒童及其家人一直在難民營中生活,對未來失去了希望。他們經歷過廿一世紀最嚴重侵犯人權的暴行,目前棲身於由竹和帆布搭建而成的臨時居所,無法接受適當的教育。當地每十名兒童就有一名依然營養不良,而營內販賣兒童、毒品以及其他罪行等,都使兒童感到十分不安全。

國際社會是時候為羅興亞人安全和自願返回緬甸創造條件,政府必須履行其中一項最基本的責任 ─ 確保所有人都享有同等的安全和人道對待。羅興亞人受了無盡苦難,他們應該得到公義。侵犯人權及違反人道罪行者必須承擔責任,以免羅興亞兒童再次遭受暴行蹂躪。只有這樣才能給予兒童他們期盼的將來。」

編輯垂注:

  • 在緬甸,自2012年以來約有128,000名流離失所的羅興亞人以及其他穆斯林社區被限制在若開邦的難民營生活,無法回家。
  • 在孟加拉,難民兒童的教育服務仍有待加強。逾25,000名兒童失學。97%的15至18歲青年沒有獲得任何類型的教育服務。
  • 在孟加拉,自2017年8月難民湧入以來,收容社區的家庭每月生活費不足60美元的比率由10%飆升至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