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全球數以百萬計的兒童不到五歲便死亡,當中大部份都是死於可預防的疾病,比如腹瀉及肺炎。救助兒童會致力確保沒有兒童在5歲生日前死於可預防疾病。

    目前全球

     300萬

    嬰兒出生不足1個月死亡。(按年計)

    *英國救助兒童會數據

    16,000

    名五歲以下兒童喪命,當中很多死於可預防疾病。(按日計)

    1/5

    兒童沒有接受常規疫苗接種,受到致命疾病威脅。

    我們對治療肺炎的工作

    因肺炎喪命的兒童人數,是各種疾病之冠。肺炎為常見疾病,但是我們卻有方法預防和治療。
    救助兒童會在一些兒童肺炎死亡個案高的國家,積極工作。
    我們在當地擴大項目,與夥伴團體合作,為兒童爭取保命的疫苗和抗生素。

    2022年的成果

     

    我們支持阿富汗和孟加拉的兒童健康及營養項目,直接改善135,681名兒童及成人的生活。

    阿富汗:從糧食供應和教育著手 應對兒童營養不良

     在長期衝突和氣候變化的影響下,兒童營養不良成為阿富汗面臨的一大挑戰。我們的項目從問題根源著手,為當地母親提供營養豐富的食物和有關均衡營養的教育,同時為孕婦、正在餵哺母乳的婦女及兒童提供定期健康篩查及醫療轉介服務。

    來自阿富汗巴爾赫省的Majid育有七名子女。當地氣候極端,夏天氣溫最高達攝氏40度,冬天溫度最低則跌至攝氏負22度,Majid一家只能在嚴峻的環境下生活。項目為他們提供食用農作物和蔬菜種植方面的培訓,協助他們改良耕作方式,並確保他們能夠進食有營養的食物。

    Majid表示:「食用農作物耕作培訓十分實用,提升了耕作效益。菜園亦為我和家人提供了有營養的糧食,令我們全家受惠。有時候,我還會將一些蔬菜拿到市集售賣,以滿足家人其他方面的需要。」

    在阿富汗,女性尋求醫療和營養資源時困難重重,加劇了營養不良的情況。Majid的妻子接受了母乳餵哺、嬰幼兒副食和食用農作物耕作培訓,她亦勤加哺餵母乳,令18個月大的兒子健康成長。

    項目成功改善了巴爾赫省居民的生活。儘管面對阿富汗艱難的營運環境,救助兒童會將堅定不移地提供培訓和支援,確保所有阿富汗兒童都能夠享有營養充足的膳食,健康成長。

    印尼:為感染肺炎的兒童提供支援

    肺炎是5歲以下兒童死亡的主要原因,每39秒就奪去一名兒童的生命。我們的贊助人李徐子淇女士支持我們在全球對抗肺炎的工作,慷慨捐助兩個兒童肺炎最嚴重的國家 — 孟加拉和印尼。5個月大的Sofia出現身體不適、呼吸困難、體溫上升、體重下降,父母還以為她的狀況不用擔心,認為她很快就會自癒。

    然而,Sofia的情況惡化。一位曾接受我們在當地推行「對抗肺炎培訓項目」的鄉村接生員,建議馬上把Sofia送到社區健康診所,結果診斷為嚴重肺炎。其後Sofia又獲得即時轉介到地區醫院,接受兩個星期的深切治療。回家以後,Sofia的父母不能夠常常帶她接受檢查,幸得來自村莊和社區的醫療人員都到Sofia家探訪,確保她如期康復。對抗肺炎項目確保兒童獲得所需的照顧,而且各級醫療人員懂得診斷、治療,以及在危急情況下把病重的兒童轉介到較高級別的醫療服務。

    救助兒童會就肺炎球菌疫苗接種計劃提供急需的在地支援,同時培訓醫療人員、在各個社區進行資訊推廣和促進行為轉變,提高公眾意識,並宣揚正確的健康常識。有賴各方的努力,Sofia能健康快樂地成長,現在她已經1歲了。

    支持每月捐款

    讓救助兒童可以持之以恆

    全因每位兒童保護使者的每月捐款,讓我們可以有穩定的收入以制定更長遠和有效的救助兒童項目。
    當天災到來時,我們便能第一時間前往災區,即時幫助有需要的兒童,而災後我們也可以持續為兒童提供支援。
    感謝各個兒童保護使者的支持,救助兒童的工作才可以持之以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