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1日

香港救助兒童會舉辦「停戰•童希望」多元體驗活動

100年前,救助兒童會成立,竭力協助受戰爭影響的兒童。百年過去,全球各地仍有很多無辜的兒童活在殘酷戰火之中。在100周年之際,救助兒童會在全球推動「停戰•童希望」運動,藉此提高公眾對保護全球受衝突影響兒童的意識。香港救助兒童會於5月11日至12日,在元創坊舉行「停戰•童希望」多元體驗活動。

1919年,我們的創辦人埃格蘭泰恩•傑布在倫敦成立救助兒童會基金,在飽受第一次世界大戰戰火蹂躪的歐洲,協助受影響的兒童脫離困境。100年前,她呼籲全球停止對兒童的戰爭。百年過去,她的呼籲仍然引起世人共鳴,因為世界各地愈來愈多兒童被無辜捲入衝突,權利屢屢受到侵犯。

根據我們最新的研究報告,在2017年全球有4.2億名兒童,即約全球五分之一的兒童,在衝突地區或受衝突影響區域生活。

香港救助兒童會總幹事方曉明女士表示:「救助兒童會在過去100年,在全球保護了數以百萬計的兒童,讓他們有機會發展個人潛能。我們已獲得重大的進展,然而還有漫長的路。」

在元創坊舉行的「停戰•童希望」多元體驗活動讓公眾有機會透過不同的活動,包括模擬的戰地教室及實境立體影片等,親身體驗在衝突地區兒童的生活。

在香港土生土長、榮獲國際獎項的戰地攝影記者童孆瑩的相展,是今次活動的重點之一。今年4月,她到訪位於約旦、全球最大的敍利亞難民營,這裡亦是救助兒童會自2012年開始,一直推行工作,協助敍利亞難民的地方。童孆瑩透過鏡頭,紀錄敍利亞兒童在營內的生活,這些相片將會與她之前在敍利亞及伊拉克拍攝的相片,一同在相展中展出。

童孆瑩表示:「一直以來,我在戰地的拍攝對象主要是平民百姓,當中必然包括兒童,但我從未想過純粹以兒童作為拍攝題材。然而,當我翻看過去八年所拍攝的作品,我發現確實拍攝了很多兒童的相片。他們不顧險境,盡情玩耍;戰爭似乎已成為生活的一部份。」

「停戰•童希望」活動中,我們亦特別安排了繪本讀書會,由說書人娓娓道來有關戰爭的故事,拉近香港兒童與衝突地區兒童的距離,並且讓他們與父母一起,共同培養同理心。

「停戰•童希望」活動詳情:

地點: PMQ元創坊Courtyard & Marketplace (中環鴨巴甸街35號)

時間:
5月11日(星期六) 1pm–9pm
5月12日(星期日) 10am–9pm

活動:
戰地教室──體驗在戰地裡上課
港產戰地攝影記者童孆瑩相展──窺探其鏡頭下的戰地世界
繪本讀書會──帶孩子踏入戰地的繪本世界
實境VR ──仿如置身戰地現場的體驗

讓我們一同攜手,為兒童締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