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97

香港救助兒童會:提高社會意識 及時介入預防虐兒悲劇發生

近日香港一名5歲男童涉嫌被其母親及親友虐待及謀殺,香港救助兒童會對此事件深表關注。虐兒悲劇一再發生,社會有必要提高兒童保護的意識,各界應聯手加強保護弱勢兒童。

兒童遭受任何形式的暴力、虐待和疏忽照顧,無疑令人痛心。虐待兒童是不可容忍的罪行,需要即時呈報、制止和預防。就這次事件而言,社會或會直覺地想盡快找出涉事的施虐者,讓他們承擔責任。然而,社會亦應更廣泛和深層地反思,除了涉事者以外,在政府、機構、家庭以至個人層面,如何為兒童及其家庭得到及時的照顧和支援,避免另一悲劇的發生。作為社會一員,每個人都應該致力保護兒童免受傷害。在不同崗位上,我們都能多走一步,多一分關心,為兒童創造一個更安全的社會。

我們敦促社會各界採取積極措施,在法律、社區及家庭層面更有效地保護香港兒童:

法律改革

• 加快推動虐兒個案強制通報機制,立法規定與兒童有直接接觸的專業人士,需強制通報懷疑虐兒個案,而作出及時行動。

• 就禁⽌施⾏體罰及任何羞辱式的懲罰進⾏全⾯立法,法例並應涵蓋所有場所。

鄰里網絡與機構介入

• 建立社區支援網絡和夥伴關係,提高對可疑虐待和忽略照顧案件的警惕,並積極介入及提供支援,防止同類型事件發生。

• 加強對老師和社工等前線專業人員的培訓,以提高他們對懷疑虐待兒童個案的警覺。

家庭管教指導及兒童自我保護

• 建議政府和社區組織應為父母和照顧者,提供正向管教的知識及適當指導。此外,亦應向高風險的照顧者,或曾涉虐兒和忽略照顧兒童的家庭提供強制性育兒管教課程。

• 透過社區教育和學校課程,教授兒童了解兒童權利及自我保護的知識,以建立他們的抗逆力,並鼓勵兒童尋求協助。

虐待兒童不僅會影響受害者,還會給整個家庭帶來創傷。我們對本案涉及的兄弟姐妹和家屬表示深切慰問。我們促請各方為兒童提供長期的全面照顧,以盡量減少這次創傷經歷,對他們成長和發展造成的不利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