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9日

Michael Lau 捐贈畫作為救助兒童會籌款 支持香港弱勢兒童渡過疫情
由蘇富比亞洲支持 為 2022 年 4 月 27 日當代晚間拍賣的部分作品

 

新冠肺炎對全球兒童及其家庭的心理健康造成沉重的打擊,尤其是弱勢兒童及其家庭。在香港,近日的第五波疫情給許多年輕人帶來沉重的壓力,在世界慢慢擺脫疫情的同時,這些年幼的兒童其家人在現在更需要慈善機構的持續支持。

為了回應本地兒童的需要,被譽為「Figure教父」的著名藝術家Michael Lau(劉建文),慷慨捐出他的作品 《集思廣益 · 花卉系列 · 2022》拍賣,所籌得的善款將撥捐給香港救助兒童會,以支持受疫情影響的基層兒童。在蘇富比亞洲的支持下,Michael Lau的畫作將於 2022 年 4 月 27 日在香港蘇富比《當代藝術晚間拍賣》中以 450,000-950,000 港元(60,000-120,000 美元)的估價拍出。作品將與一眾20 世紀和 21 世紀的著名藝術家,以及新晉藝術家的作品,包括 Jean-Michel Basquiat、奈良美智、劉野、Javier Calleja、Loie Hollowell 和 Shara Hughes一同於2022 年 4 月 27 日現場拍賣。

「看到最近第五波疫情對香港造成的影響,我感到非常難過。透過是次捐贈,並感謝蘇富比的支持,希望我們能夠籌集到更多善款予救助兒童會,以提供更多資源,特別是於教育和心理健康方面以服務急需幫助的兒童和家庭。

Michael Lau(劉建文)

 

我們感謝蘇富比拍賣行及Michael對此慈善項目的無比支持。《集思廣益 · 花卉系列》 的所有收益,將撥捐香港救助兒童會的新冠疫情應對工作項目,作為我們支援香港基層兒童工作的一部分,幫助他們安心安全地重返校園。

香港救助兒童會贊助人,李徐子淇女士

 

救助兒童會 

基層兒童首當其衝受疫情的波及。他們的學習因學校停課被中斷往往只是眾多困難之一。他們的家人健康受到威脅,面臨經濟困難,承受著巨大的壓力與不安。救助兒童會相信每個兒童都值得擁有未來,竭力幫助他們發揮潛能。該慈善機構的「疫流童行」本地抗疫項目旨在提供急需的救濟援助予有需要的兒童及其家庭渡過疫情困境。與此同時,機構亦著力幫助兒童跟上學習步伐,在疫情中給予他們生活樂趣,燃亮對未來的希望,協助他們在疫後生活從回正軌。

 

Michael Lau (劉建文)

自2020年首次以花卉為創作主題,Michael Lau一直通過不同抽象形式的解構來接近這主題。回想起他童年時在資源匱乏下,拆散家中的物件,創作自己的玩具。Michael Lau分享道:「當繪畫花卉系列時,我想在過程中帶出我童年時同樣的喜悅。」

在《集思廣益 · 花卉系列》中,兩隻抽象的手拿著一束花,每朵花的中央都有一隻眼睛,帶有人的形態。 對Michael來說,兩隻相互交纏的手握在完美花束的花莖上,象徵著他相信一個家庭能同心協力總比一個人的力量來得強大。

***

Painting hi-res – Gathered thoughts

Michael Lau’s portrait

Sotheby’s dedicated video on this lot

 

關於藝術家Michael Lau

素有「Figure教父」美譽的Michael Lau(劉建文)是中國香港著名藝術家。他出生於七十年代,當時正值香港進入工業化的火熱時期,其中玩具生產業在世界擔當着領導地位。1999年, Michael Lau以其對藝術、玩具及街頭文化的創意與熱情,把他喜愛的G.I. Joe動作人偶及日益普及的街頭文化結合,成功創作出命名為Gardener 「花園人」 系列之個人展覽於香港藝術中心展出。此展中他對figure創作的狂熱和成就引來了國際的注意,其人偶作品隨之巡迴展出於日本多個城市,還有繼後的台北及上海當代藝術館、洛杉磯、倫敦和巴黎的空間,以獨立創作人身份帶出大眾收藏設計師玩具的全球性熱潮。2008年美國《福布斯雜誌》推舉Michael 為於90年代創立及帶領搪膠人形潮流之領軍人物。 Michael Lau近年積極以不同當代作品持續推廣其「所有藝術都是玩具,所有玩具都是藝術」的藝術宣言。Instagram, Website

 

關於蘇富比

蘇富比拍賣行成立於 1744 年,是全球首屈一指的藝術與奢侈品平台。蘇富比以創新為本,透過拍賣、私人洽購及零售服務,為 客戶提供接觸藝術品與珍稀收藏品的渠道,並致力推動藝術鑑賞與保存。蘇富比的全球銷售平台信譽超卓,由領導行業的科技平 台及專家團隊支持,遍及 40 個國家,涵蓋 50 種收藏類別,包括當代藝術、現代和印象派藝術、西洋古典藝術、中國藝術品、珠 寶、手錶、洋酒及烈酒,以及室內裝飾等。

 

估價不包括買家佣金或營運附加費;成交價包括落槌價、買家佣金與營運附加費,並扣除買家因作出「不可撤銷投標」承諾並成功競投而獲得的報酬補償。

如欲觀看網上拍賣直播、同步參與網上拍賣,及瀏覽拍賣網上圖錄及最新拍賣內容,請即登錄www.sothebys.com,或下載蘇富比為 iOS Android 而設 的官方應用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