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和虐待為兒童造成破壞性的影響。然而,全球數以百萬計的兒童仍面對著不同形式的暴力—— 家庭、學校、網上、社區、災區及戰亂地區的暴力,嚴重影響其發展、自信及身心成長。因此,我們盡力遏止兒童遭受暴力,並快速提供援助。救助兒童會竭力確保兒童暴力不再被容忍。

    目前全球

    1/4

    20-24歲的婦女曾為童婚新娘

    *英國救助兒童會數據

    7.32億

    名學齡兒童沒有受到法律保障,免受體罰

    800萬

    名15-19歲女孩曾被性侵

    2022年的成果

     

    香港救助兒童會支持不丹、中國、斯里蘭卡和老撾的保護項目,直接為24,708兒童和成人提供服務。

    不丹:協助社區應對針對兒童的暴力行為

     

    在不丹,不少人都會離鄉背井,前往首都廷布求職和尋找機遇,結果卻換來貧困的生活,以及城市貧窮所伴隨的暴力和心理健康問題。17歲的Dema與家人同住於廷布,由於曾遭受性侵犯的緣故,年紀輕輕已是兩子之母。為了確保她能兼顧學業和育兒,她的母親平日會幫忙撫養兩名幼兒。一家人一直靠Dema哥哥微薄的收入糊口,生活重擔令應接不暇的 Dema飽受抑鬱和焦慮困擾。學校輔導員接獲求助後,將 Dema的個案轉介至救助兒童會在當地的合作夥伴機構Nazhoen Lamtoen。在香港救助兒童會的支持下,項目協助當地社區應對針對兒童的暴力行為。經評估個案並諮詢當事人意見後,項目團隊為她及其母親規劃了援助措施,為二人提供生活支援,如嬰兒尿片、牛奶及嬰兒保暖衣物等日用品。Dema的母親並獲得資金援助,重新經營在疫情期間倒閉的家庭醃肉生意。在項目的扶助下,母女二人成功實現財務獨立,能夠在不靠哥哥的情況下自力更生,讓Dema可以繼續升學。

    Dema為此深表感激:「現在我能夠專注學業,不用再為金錢煩惱,如釋重負。項目的援助讓我日後能夠爭取更好的機遇。」

    每位兒童都應該在保護和支持中成長。項目亦幫助許多與 Dema相同困境的兒童和家庭渡過難關,並為兒童營造安全的環境,讓他們茁壯成長,開拓更美好的未來。

    中國:設立兒童友善空間 保護兒童免受暴力對待

     

    所有兒童都有感到安全和得到支持及關懷的權利,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應承受校園欺凌、家庭衝突和父母處罰所帶來的情感和心理創傷,但現實往往事與願違。因此,救助兒童會於2022年推行以社區為本的服務平台,並以童童居住的社區為試點,設立兒童友善空間,以保護兒童免受任何形式的暴力對待。今年11歲的童童來自中國雲南硯山縣,在校園不幸遭到欺凌,加上母親對她的學業期望過高,導致母女間衝突頻生,令她感到難過和孤立無援。她表示:「很多人覺得校園欺凌只是鬧著玩而已,但欺凌可以對人造成很大的痛苦和傷害。每次當我跟媽媽說自己被欺凌,她都會將一切說成是我的錯。」透過項目,童童在項目中找到互相扶持的群體。參與項目的社工發現,童童情緒波動較大,面對批評時習慣以插嘴的方式逃避問題。在社工的協助下,她逐漸學會疏理自己的情緒,培養良好的社交、情緒管理和溝通技巧,並與同輩和家人建立健康的關係。以義工身份參與兒童友好空間的活動,亦令童童對群體多了一份歸屬感,同時加強了她的自我認同和自信,令她和母親之間的關係得到改善。

    童童表示:「以前的我覺得身邊沒有人明白我,沒有人肯聽我說話,所以甚少與人交談。現在有了這個兒童友善空間,我可以更放心地向社工分享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我知道無論我有甚麼問題,都可以隨時打給她傾訴。」

    項目透過建立以社區為本的服務平台,為童童和一眾有類似遭遇的兒童提供了安全無虞、互相扶持的環境,讓他們茁壯成長。項目的成功為其他社區樹立榜樣,有助保護各地兒童免受任何形式的暴力對待,助孩子發展潛能 。

    支持每月捐款

    讓救助兒童可以持之以恆

    全因每位兒童保護使者的每月捐款,讓我們可以有穩定的收入以制定更長遠和有效的救助兒童項目。
    當天災到來時,我們便能第一時間前往災區,即時幫助有需要的兒童,而災後我們也可以持續為兒童提供支援。
    感謝各個兒童保護使者的支持,救助兒童的工作才可以持之以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