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樂童行計劃 

在香港,基層家庭的兒童欠缺接受優質教育的機會和安全的環境玩樂成長。加上家庭面對經濟困難,受制於生活條件,照顧者亦沒有足夠的時間去照顧兒童所需,導致到家庭關係越趨疏離,無疑增加了照顧者的壓力,致使虐兒和對兒童施以暴力的危機加劇。

2021年起,香港救助兒童會推動了「友樂同行計劃」,目標旨在幫助在本地最有需要和被邊沿化的兒童,讓他們可以健康和安全地成長,同時得到充足的學習機會,得以發展所長。

計劃對象和地區 
根據2016年人口普查所得,約有92,000戶家庭和210,000人居住於劏房中,而人均建築面積僅為57平方呎。

  • 當中估算有37,00015歲以下的兒童(60,00025歲以下的少年)居住在上述的生活環境。
  • 就每戶家庭收入而言,他們的家庭收入中位數是港幣$13,500

劏房在以下地區佔的數量最多,包括:

  • 油尖旺(21,500
  • 深水埗(15,400
  • 九龍城(9,000
  • 東區(8,400
  • 荃灣(6,600

香港救助兒童會推行的「友樂同行計劃」,並致力於在劏房數量最多的深水埗和油尖旺中工作,服務有需要的兒童和照顧者。

計劃目標 
加強兒童的社交和情感能力,縮減學習的差距和培養更多未來的技能
提升父母和照顧者在處理壓力和情緒的管理能力
教授非暴力溝通的知識和運用,促進親子關係
友樂同行計劃的工作 
兒童項目

功課輔導支援

招募大學生為有需要的兒童提供功課輔導,幫助兒童對各個科目的理解。

兒童項目

創意和分析思維工作坊

設計適合不同年齡兒童參與的工作坊,對象包括小學和中學學生,包括利用MinecraftSTEM的編碼課堂,和其他專題研討,例如是培訓創業技能。

兒童項目

社交情感和心理抗逆項目

為不同年齡層的兒童提供各類型的不同年齡兒童,包括美術課、故事班、田徑活動和社區外展活動等。

兒童和家長項目

從心所育計劃 – 正向管教

 

家長和照顧者可以學習到正向管教和壓力管理的技巧,幫助家長照顧自己的同時,也能更了解孩子的需要及感受。兒童可以得知如何管理負面情緒,以非暴力溝通方式,向家長和照顧者表達自己的觀點感受,增強保護自己的意識。

家長項目

表達藝術治療

照顧者可以通過虛擬藝術、舞蹈和戲劇等方法,緩解他們的壓力,並加強認識自己的情緒,尋回自我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