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猶如每名兒童獲得美好將來的一道曙光。所有兒童都應當享有在舒適環境學習知識的權利。事與願違,世界各地千千萬萬的兒童喪失學習機會。救助兒童會致力確保,所有兒童獲享優質基礎教育。

目前全球

1.24億

名兒童或年青人從沒機會上學或中途輟學

1/6

適齡入讀中學的兒童失學

~50%

失學的學生住在受戰爭或災害影響的國家

*英國救助兒童會數據

2022年的成果

 

香港救助兒童會支持在柬埔寨、中國、老撾、巴基斯坦、泰國、越南及菲律賓的教育項目,直接為133,736 名兒童及成人提供服務。

泰國:讓更多遷移兒童享有優質基礎教育

在泰國,不少遷移兒童因為語言不通、貧窮和缺乏身份證明而喪失學習機會。為此香港救助兒童會資助的「泰國遷移兒童教育計劃(REACT)」為達府和拉廊府兩地遷移家庭的弱勢兒童提供優質基礎教育,協助他們入讀當地的公立學校或到移民學習中心。此外,計劃亦為他們提供交通、校服和學習用品。

19歲的Chow Lay來自緬甸,從2017年開始接受 REACT計劃的就學援助。如今高中三年級的她,長大後希望成為一名護士助理,回饋社會。她決心完成學業,並相信所有遷移兒童都應該享有接受教育的權利。計劃致力消除教育壁壘,並確保每位兒童都有機會盡展所長,以協助遷移兒童踏上康莊大道。

Chow Lay表示:「我向來都很喜歡上學,但家裹沒有足夠金錢讓我讀書。能夠順利完成學業,我引以為傲。」

對於救助兒童會的援助,她的父親表示感激:「沒有計劃的援助,我們根本負擔不起上學的交通費。」他續指:「當時我們每天只有70泰銖(約港幣16元)的工資,很多父母沒有能力送子女上學。」

我們透過REACT等計劃改善有需要兒童的生活,並向弱勢兒童伸出援手,讓他們享有教育機會,在人生路上展翅高飛。

越南:支援男性照顧者參與早期兒童發展

 父親參與兒童的早期教養,有助促進子女日後的認知、社交和情緒發展,惟越南傳統社會的性別角色定型,令不少父親對照顧工作望而卻步。因此救助兒童會在越南文振地區推行「早期教育發展光明未來」項目,加強兩性照顧者提供回應式照顧和啟發幼兒的能力。項目透過宣揚正確的育兒方式,鼓勵男性參與育兒工作,打破傳統性別規範。

來自文振地區的Vu Dinh Duc是一位育有兩子的年輕爸爸。初為人父的他因為缺乏育兒知識和技巧,與妻子分擔照顧兒子時顯得十分吃力。在妻子建議下,他參加了項目,並增進了他照顧孩子的技能和知識。

他表示:「從第一次見面開始,我已經對照顧者分享小組很感興趣,覺得大開眼界,導師給予的建議和指引亦很有幫助。」他續指:「每次回家後,我都會將學到的育兒手法、知識和技能學以致用,現在照顧孩子時也就更加得心應手。」

現在的Duc不但學會了在兒子身上多花心思,更懂得自製玩具和嬰兒米糊。他亦鼓勵其他父親參與照顧工作,成為了當地家庭的榜樣。他希望項目日後能拓展至其他村落和社區,讓更多父親能夠掌握實用的育兒知識。

項目透過為父母提供寶貴的知識和技能,並在社區推廣男性照顧者的重要性,為照顧者和零至三歲的兒童帶來了深遠的影響。

支持每月捐款

讓救助兒童可以持之以恆

全因每位兒童保護使者的每月捐款,讓我們可以有穩定的收入以制定更長遠和有效的救助兒童項目。
當天災到來時,我們便能第一時間前往災區,即時幫助有需要的兒童,而災後我們也可以持續為兒童提供支援。
感謝各個兒童保護使者的支持,救助兒童的工作才可以持之以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