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ga是救助兒童會在烏克蘭的糧食安全及生計項目經理,但除此之外,她更有一個特殊身份——她曾是受戰火嚴重破壞的烏克蘭南部城市,馬里烏波爾的居民,並在2022年的戰爭期間,與另外35萬名居民逃離該城市。 

【每一次出門都是生死之旅】 

2022224日,Olga和她的丈夫在清晨5點在爆炸聲中驚醒,最初他們不以為然,因為馬里烏波爾與烏克蘭東部的戰爭前線只相距40公里,偶爾也能聽到爆炸聲。但這次並不一樣,身處首都基輔的Olga媽媽隨即致電給她,淚流滿面地告訴Olga基輔正遭轟炸。那一刻,Olga才意識到事情不妙。7點半的時候,她已經前往商店,與焦慮不安的鄰居們一起購買日用品與食物,亦注意到情況正在失控。 

大約一星期後,馬里烏波爾仿如回到了石器時代,電力、網絡連接與供水均已中斷,所有商品都被搶購一空,幾乎找不到地方購買生活必需品。炮擊日益加劇,Olga和丈夫已搬遷到地下室,每天早上因爆炸聲驚醒,每個小時他們都能聽到多達七次的爆炸聲。為了安全起見,他們盡量避免出門,因為每一次旅程都可能是最後一次,是一場生死之旅 

【從倖存者到救助者:希望「幼人之幼」】

時間來到321日,包括Olga在內的11輛車逃離了馬里烏波爾。當Olga排隊通過檢查站時,她看到整個城市,幾乎每棟建築物正在燃燒。後來的事實證明,當地有2000多棟房屋被摧毀。更讓人痛心的是,檢查站的附近滿布屍體。在車路、人行道上、廢棄車輛裏,滿目都是被射殺的屍體。最後,他們開車穿越一片屍體迷宮。 

兩個月後,Olga定居在基輔,並決心加入一個能幫助同受戰爭之苦的人的組織,她一直相信兒童是我們的未來,但如今所有的兒童都為戰爭所苦,未能受到適當的保護。當Olga看到那些與救助兒童會合作的家庭和兒童時,她深受啟發,例如在烏克蘭城市尼古拉耶夫,一個由年邁父親和兩姐妹組成的家庭,爸爸不但因戰爭而失去收入,更須繼續撫養兩個兒童,而其中一個女孩為殘疾人士。救助兒童會為這個無助的家庭提供了現金援助,有了這筆錢,他們能解決住宿問題,順利過冬,並為女兒購買藥物。 

戰爭摧毀了Olga和丈夫原來的生育計劃,但現在Olga只希望「幼人之幼」,確保每個人與他們的小朋友都有安全的棲身之所。  

在戰火當中,救助兒童會一直竭力拯救當地有需要兒童,包括提供17兒童友善空間100網上學習中心、修復學校,並為兒童及其家人提供人道救援、提供物資與醫療支援等,讓兒童在戰爭中,仍擁有生存、受教育的權利與盼望。救助兒童會的烏克蘭糧食安全和生計項目經理,Olga與團隊計劃在烏克蘭南部地區推倡議,幫忙恢復地區經濟,促進受衝突摧毀和破壞的地區重建社會和經濟發展。 

「我希望能感受到再次擁有家的感覺。」Olga感嘆。 

請和我們攜手支持Olga和團隊,救助烏克蘭的兒童,讓他們能在戰爭中維持生計和接受教育,重新綻放燦爛人生。

烏克蘭延申故事:香港社工前往戰區 提升團隊兒童保護能力

除了Olga,香港救助兒童會亦調派本地資深社工Grace,作為我們的兒童保護技術顧問,前往烏克蘭,培訓當地分會及非牟利夥伴機構的團隊,提升當地人員兒童保護的能力。Grace最深刻的部分是甚麼?她有甚麼感悟?我們誠邀您前往其故事專頁閲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