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1日

長達8年的敘利亞戰爭 置1/3兒童於惶恐深淵

據救助兒童會報告,受訪兒童常感到恐懼及悲傷,並渴求和平與重歸校園

救助兒童會最新的調查報告《A Better Tomorrow: Syria’s Children Have Their Say》指出,經過8年激烈的衝突,逾1/3敘利亞兒童常感到不安、惶然和無助。

布魯塞爾將於本週舉行重要的國際會議,聚焦討論支持敘利亞及該地區的將來。此前,救助兒童會已經與居於受衝突摧毀的敘利亞內四個省份的兒童,展開問卷調查和小組討論。

半數受訪兒童認為,暴力、家庭分離、家園和重要基建被毀、缺乏獲得基本社會服務的機會,如教育和醫療,對於他們及其社區是一個非常嚴峻的挑戰。雖然如此,大部份受訪兒童均表示,只要有和平及安定,他們仍對未來抱持樂觀,並冀望建立一個美好的敘利亞。自從8年前敘利亞衝突爆發以來,約400萬兒童出生於亂世,他們大部份都在戰火中成長。本報告只記錄了部份兒童的見聞,當務之急是進行深入的研究,從而全面理解所有兒童及其社區回復之需。

3月15日,敘利亞衝突踏入第九年,當地逾半數兒童急需人道救援,1/3兒童輟學。他們居住的大部份地區缺乏基本社會服務,加上賴以維生的基建盡毀,至少250萬兒童在國內流離失所。

調查訪問了逾365位兒童,他們分別居於伊德利卜、阿勒坡、拉卡及哈塞克省。他們提及:

  • 暴力、危險、不合標準的房屋以及缺乏基本社會服務等是他們在社區主要面對的困難。
  • 家庭破碎及與家人分離讓人最憂心。隨著國內大規模人口流離失所的危機,絕大部份的受訪者 (98%) 表示,能與家人一起是個人快樂的核心。
  • 重建學校及讓兒童接受教育對敘利亞的將來萬分重要。由於1/3敘利亞兒童輟學,受訪兒童一而再表達他們對失學的憂慮。
  • 大部份受訪兒童抱持樂觀,不論對於將來,或是幫助建立更美好的敘利亞,然而他們對於其領袖和國際社會的迫切要求是,保護兒童,終止衝突。

13歲的 Lina* 從東古塔逃難至伊德利卜省,她表示:「殘酷的戰爭使我們一無所有:沒有教育、沒有將來。四年前,我的家遭轟炸,父母不幸喪生。我很想就這樣跟著他們走,但上天似乎另有安排。

我真的希望戰事盡快結束,我想回家,重建我們的國家。我只想有機會讀書。我希望世界能夠看到我們,幫助我們。」

14歲的 Sara* 居於代爾祖爾省,空襲不僅摧毀了其家園,亦導致她受傷。目前她居於敘利亞的難民營,她參與了今次調查,她表示:

「戰爭爆發前,我的生活非常美好,我和家人快樂無憂。我不再開心了。戰爭已成為生活的一部份。每當我聽到飛機聲時,我都感到非常懼怕。就兒童身陷的處境作出研究,我覺得非常重要。我們無家可歸,不敢想像國家的將來。雖然如此,但我仍然感到樂觀。我想告訴全世界所有兒童,切勿離開家人太遠,切勿隨意將任何危險的東西當作玩具。」

國際救助兒童會行政總裁赫勒•托寧•施密特表示:「很多敘利亞兒童在戰火下成長,這並非兒童應該經歷的事情。我們接觸過的敘利亞兒童多與家人失散,他們均感到不安和無助。

國際社會必須讓在戰爭中嚴重侵犯敘利亞兒童的人承擔責任。

全球領袖本週將於布魯塞爾會面,我們呼籲他們聆聽敘利亞兒童的聲音。面對長達8年的戰事,敘利亞兒童仍保持樂觀,並決心創造更美好的將來。他們渴求和平、穩定和教育,全球領袖會議必須竭力協助將其實現。」

救助兒童會呼籲參與布魯塞爾會議的代表,公開承諾支持敘利亞以兒童為核心的早期恢復工作,並為主要範疇提供特定、持續的資金支持。衝突各方和國際社會必須採取具體措施,為和平創造條件,竭力保護兒童,並確保能在公平的情況下獲得基本以及救援服務。

編輯垂注: 
*Names changed to protect identities

  • Save the Children surveyed 365 children across North West and North East Syria in 4 hard-hit governorates where almost half (5.28m) of the total number of people have been assessed by the UN as in need of assistance (Idlib, Aleppo, al-Hassakeh and al-Raqqa). 30% of all children surveyed said they always or frequently felt unsafe, 57% that conflict and insecurity is a very serious challenge facing their community, 56% that family breakdown, separation and bereavement is a very serious challenge facing their community and 50% that substandard housing is a very serious challenge facing their community.
  • Together with our partners Save the Children works in four Governorates in northern Syria – Aleppo, Hama, al-Hassakeh and Idlib – and have reached more than 750,000 people, including over half a million children, through our programmes. We help to reconstruct schools and provide education, support primary healthcare facilities and provide essential aid items such as food, clothing, kitchen sets, winter kits and hygiene kits to displaced families.
  • On Tuesday 12th March, as leaders gather for the Brussels Syria III Conference, Save the Children will place a huge 3D installation outside the European Commission in Brussels. The installation features a drawing by a Syrian girl and shows the horrific violence which has been the backdrop to her childh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