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9日

香港救助兒童會最新調查:

網上學習增學生教育不平等之風險

過去一年,受疫情影響,網上學習已成為常態,但香港學童可能面臨著教育不平等的風險。香港救助兒童會最新調查顯示,教師對學生的學習經驗和成果持有不同意見。於 2019-20 學年, 教師也表達了對學生不同的評分準則。在學習環境不斷變化的一年,讓人擔心各校的評分制度可能出現不公平情況。

香港救助兒童會於 2020 年 9 月至 12 月期間進行了一項網上調查,收集了 139 名本地中小學教師的回覆。調查旨在了解教師對網上學習和學生心理健康的看法,並設法解決因停課以致學習差距的問題。

據調查顯示,大部分受訪教師 (68%) 表示,在停課開始時,他們對網上學習沒做好準備,幾乎或根本沒有教授網課的經驗,相關的教學方法也仍未完善。逾三分之一(37%)的受訪者表示,在進行遙距教學時,他們不太能識別和支援學生的不同學習需求,學生在遙距課堂中更難集中注意力(44%)。

當被問及對學生心理健康的支援,據本調查,許多教師表示,學校了解到這是十分迫切且需關注的問題,但近半的教師表示,社區𥚃心理健康專業人士數量不足,以及校內工作人員的資源和培訓匱乏,是提供必要支援的障礙。

香港救助兒童會總幹事司徒恩說:「從課堂學習到在線學習的突然轉變擾亂了教育,給學生、家長、教師和行政人員帶來了許多挑戰。我們需要把兒童的教育需求放在首位。我們鼓勵政府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確保學校最後關閉,最先重開。此外,學校內外必須具充足支援和資源,在這個充滿挑戰的時期,為兒童保持良好心理健康。」

香港救助兒童會一直致力促進親子間的溝通和關係,並幫助確保兒童身心健康之需求得到滿足。我們的心理健康項目涵蓋各項措施,針對兒童和青年、家長、教師和專業人員的需求。兒童和青年的活動,包括藝術和遊戲治療、心理健康工作坊和繪本工作坊,以及更先進的治療,比如認知行為療法–改善心理治療(CBT-IAPT)和個案管理,提供全方位綜合支援。

此外,我們亦為家長、教師和社工舉辦教育工作坊,以加強支援系統的能力,並舉辦公眾展覽和學校講座,進一步提高公眾對兒童及青年心理健康的認知。

了解更多關於香港救助兒童會的 心理健康項目 以及 「從心所育」計劃

如欲閱覽相關報告, 請前往:Survey of School Teachers’ Views on Online Learning and Student Mental Wellbeing amid COVID-19 Related School Adaptations (只提供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