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510

香港救助兒童會:每4位家長就有3位因子女網上學習而感到壓力增加 貧困家庭情況更嚴重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學生及教師對網上學習早已適應,但原來很多家長仍對此新常態感到吃力。根據香港救助兒童會的最新調查,75%的受訪家長表示疫情期間,因子女網上學習而感到壓力增加;低收入家庭的情況更甚,近89%表示感到更大壓力。

家長面對的焦慮主要分為兩類。第一類是,他們擔心網上授課出現問題時,不知怎麽應對。30%的家長表示,他們缺乏支援子女網上學習所需的技術。約三分之一(36%)的受訪家長表示學校的支援不足。另一類焦慮是,近半數(49%)的家長表示,支援子女學習同時要處埋私事及工作而感到吃力。低收入家庭的情況更嚴峻,58%的人表示感到吃力。整體上,有年幼子女的家長感到更大壓力。77%有就讀幼稚園子女的家長及80%有就讀小學子女的家長稱,他們於疫情期間感到壓力。相比之下,60%有就讀中學子女的家長表示感到壓力。

香港救助兒童會於2021年3月進行的網上調查,收集了255位香港家長分享他們在疫情期間,子女網上學習經驗。根據調查,家長也關心網上學習的效益。近半數(47%) 家長認為學校停課期間,子女學習到的屬「很少」甚至「沒有」。46%家長建議,學校應刪除於網上授課期間的成績等級,或只列為「合格」或「不合格」。

疫情下,家人相處的時間比以往增多,也未嘗不是好事。差不多所有受訪家長(98%)指親子關係有正面的改變。即使如此,約三分之一的家長認為他們對子女的耐性減少。更令人擔心的是,每10個家長就有1位表示會太常責罵子女甚至施行體罰。

香港救助兒童會總幹事司徒恩女士表示:「提到網上學習,大家首先會想到對學生的直接影響。但大家不要忘記家長所面對的挑戰及重大壓力,尤其是低收入家庭。我們需要同時處理家長於疫情期間情緒上的需要,這是家庭和諧的關鍵,影響兒童的發展。家長開心,子女才能開心成長。」

香港救助兒童會一直透過「從心所育」計劃改善親子溝通及關係,並透過心理健康項目幫助兒童改善身心健康。

了解詳細研究結果,請按此瀏覽(只提供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