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6日

敘利亞伊德利卜:戰火升溫,每日兩間學校受損或廢棄

  • 伊德利卜每間正常運作的課室,需要容納240名學生,才可讓所有兒童都能上學
  • 救助兒童會和合作夥伴 Shafak 將巴士改裝成流動教室,使逃離殘酷暴力的孩子有機會上學

據新的數據顯示,敘利亞西北部歷時三個月的轟炸期間,至少有217間學校因衝突而被破壞或廢棄。這意味從201912月到20203月期間,每日有逾兩間學校因衝突而遭摧毀。

救助兒童會一份最新的文件指出,該地區持續一年的衝突,為50萬兒童的教育和未來帶來嚴重衝擊。

今天的數據顯示,目前逾半數在伊德利卜的正規學校——1,062間中有570間——被破壞和摧毀,或是位於兒童無法到達的危險區域。目前,另有74間學校被用作收容逃難家庭的庇護所。

結果,餘下可如常運作的課室,每間需要容納約240名學生,才可以讓伊德利卜所有學齡兒童上課。

2020225日,八歲的 Dara* 在某間學校避難時,該校遭到襲擊。救助兒童會的夥伴 Hurras 亦有支持該學校。襲擊事件釀成至少3名兒童喪生,多人受傷。

Dara 說:「一個女人抱著我們,開始哭起來。她的妹妹斷了腿,摔倒了。我們站著,那女人因為她的孩子喪生而突然尖叫、放聲痛哭。

「我開始哭泣,呼喚我的兄弟姐妹,但沒人回應。然後,不知從何處,我的妹妹赤著雙腳,哭著跑向我。

「我的腿受了傷。一開始遭受炸彈碎所傷沒有感覺,但後來開始感到疼痛。我昏過去,並失去了知覺。」

去年,平民區的衝突迫使一半居民逃離伊德利卜省,該省人道狀況每況愈下。救助兒童會和 Hurras Network 確認,自2019年初以來,敘利亞西北部發生了92宗學校遇襲事件。

救助兒童會敘利亞應對行動總監 Sonia Khush 說:

「即使在最激烈的衝突中,學校不應該受到影響。然而,敘利亞的學校卻屢屢受戰火影響。

「經過九年的殘酷暴力和沒有兌現的承諾,沒人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但是,對於伊德利卜和整個敘利亞的兒童而言,有機會建立更好未來,僅僅生存是不足夠的。即使在混亂之中,他們繼續學習和上學也至關重要。孩子每天失學會減低他們重返學校及趕上學習進度的可能。

「學校提供的不只是教育。穩定和常規的生活對於曾經歷恐怖事件和喪親的孩子的心理健康和康復,至關重要。

「我們需要確保所有學校受到保護。我們需要捐助者慷慨解囊,以助兒童繼續接受教育。」

225日,八間學校和兩間幼兒園遭受襲擊,是自2019年以來,伊德利卜錄得最多學校遇襲的一天。當地組織 Hurras Network 表示,以往針對教育設施的襲擊,一般不會在上課時間進行;然而,是次襲擊改變了一貫的模式,因為襲擊正正發生於上課時間。根據紀錄,自20193月以來,只有另一宗襲擊是在學校上課時發生,該襲擊發生於202011日,導致5名兒童喪生。

有見及此,救助兒童會已經要求在個別地區的夥伴團體關閉學校,以防受襲。他們已要求學校改往洞穴或地牢等較為隱蔽的地方,或流動學校等較難受襲的地方上課。

12歲的 Wafaa* 與家人倉皇逃難,在環境極為擠迫的營地生活至今已接近一個月。她的家早前遭受空襲時, Wafaa 與家人都在家裡,他們在遇襲後被人從瓦礫中救出。Wafaa 的學校亦同樣受到襲擊,導致兩名同學喪生。

Wafaa 憶述:「當時我們正在上課,空襲突然發生。我們被人從學校地底救出。人人都在哭泣,實在非常可怕。」

救助兒童會及合作夥伴 Shafak 最近將四部巴士改裝成色彩繽紛的流動課室,讓當地多達57.5萬名像 Wafaa 的流離失所兒童,繼續學習。

Wafaa 說:「他們甚麼都教,例如讀書寫字。我們必須學習,絕不能浪費光陰。」

流動課室教授阿拉伯語和數學等主要科目,並透過遊戲為兒童提供情緒和心理支援,以協助他們走出創傷。課室每次能容納約80名學生。

救助兒童會還支持合作夥伴建立臨時學習空間,並派發課本和書包等物資。

救助兒童會呼籲交戰各方,竭力確保兒童、平民,以至學校和醫院等設施受到保護,讓人們能夠繼續學習,繼續生活。而國際人道法和人權法均必須受到尊重。

 

編輯垂注

  • 根據 Education Cluster 估計,敍利亞西北部經歷數年人民流徙後,該區適齡入學兒童人數較衝突前倍增,上升至約 100 萬人。
  • 救助兒童會與夥伴團體 Hurras Network 的數據顯示,由於20194月至8月的衝突升級,在201912月初新一輪衝突升級前,已有353所學校被破或廢棄。在202036日最新停火協議生效時,這個數字上升至570所,即由2019121日至202035日的96天,有217所學校被破壞。
  • 根據 Hurras Network 的數據,除了有570所學校受損或被廢棄,截至202038日,亦有74間學校被用作集體的收容中心。餘下418間仍在運作的學校,平均每間有10個課室,每間課室要容納239名學生,才可以令該區所有兒童都能夠上學。
  • 根據 Hurras Network 的數據,伊德利卜共有1,062間常規學校。「常規」學校是指固定和永久的教育設施。為應對緊急教育需要,不同的團體和組織亦成立了大約136間「非常規」學校,包括這裡所提到的流動教室。
  • 敍利亞問題獨立國際調查委員會指出,在20197月及8月學校被無差別的空襲破壞,等同於戰爭罪行。
  • Hurras Network 確認的資料顯示,在201912月至20202月期間,敍利亞西北部最少有15,000名教育人員被迫離開家園,尋找安身之所。一個最近進行的需求評估發現,在23個給流離失所人士居住的非正規營地中,只有兩個設有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