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3日

救助兒童會提醒 : 在也門,預料至2021年底將有逾200萬兒童挨餓甚或餓死

救助兒童會發現,預計至今年年底,也門將有230萬名5歲以下兒童挨餓或處於餓死的邊緣,佔該年齡總人口之一半。本會提醒,經過六年以來的衝突,也門面臨前所未有的飢餓危機。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6%,也是該國有史以來的最高數字。 據聯合國公佈的新數據顯示,2021年將有逾200萬名兒童遭受營養不良。

據估計,其中有40萬名兒童將遭受最嚴重的營養不良。如沒獲得適切照料,他們可能因而死於飢餓或疾病。 數據還顯示,直至今年年底,約120萬名孕婦和正在哺乳的母親將遭受營養不良,這意味著更多兒童將於飢餓中誕生。 根據數據,塔伊茲、荷台達、薩達和伊卜等地受衝突影響,將出現緊急程度的糧食短缺(處於IPC第四階段)。也門北部地區已受到資金削減的嚴重打擊,救助兒童會支持的醫療機構的數據顯示,2020年7月-12月期間,營養不良的兒童比2019年增加了52%。

四個月大的 Noor* 被診斷為嚴重急性營養不良和腹瀉。在泰伊茲,救助兒童會支援的一家醫院內,其母親Safiya*分享:「我帶Noor*去了醫院。醫生給予她奶粉。我以前買一樽奶要花費$3000 YER(即約 $12 美元)。現在,我需花費$4000 YER(即約 $16美元)。我們很窮困,買不起奶粉和其他用品。我們不想再過這樣的生活。我很鬱悶。所有孩子都患病。我真的失去希望。我們沒有獲得充足糧食,三餐不繼。有時,我的孩子們睡覺前,既沒飯吃也沒水喝。」 也門衝突幾乎踏入第7個年頭,糧食供應中斷,燃料價格上漲,衛生系統飽受摧殘和經濟崩潰,加劇了這場全球最大的人道危機。

救助兒童會在也門的首席代表Xavier Joubert說: 「這些數字太駭人了。讓人深感擔憂的是,已有數百萬兒童每天為生存而掙扎,且只會每況愈下。這些數字是一個明確的警告,除非採取緊急行動,否則2021年對也門兒童而言將是漫長的一年,更可能是致命的一年。」

Xavier Joubert續道:「全球絕不能接受兒童繼續死於飢餓、疾病和戰爭。也門的飢餓危機完全是由於戰爭所導致的,衝突戰線周遭兒童營養不良程度的遞升,反映這場殘酷的衝突對兒童的影響。只有戰火終止,以及衝突各方之間達成政治方案——允許人道主義救援不受限制地支援最脆弱家庭,才能結束這場人道危機。

為了支援家庭得以存活,人道主義組織迫切地需要獲得足夠資金,來救助那些最需要援助的災民。 我們感謝美國和各國政府最近作出的努力,更積極主動地參與解決也門衝突,包括:暫停武器銷售、增加對和平進程的參與、消除人道主義援助介入的障礙。其他國家必須仿效,才能真正為兒童的生活帶來正面影響。戰火漫延是國際政府的共同責任,其在兒童生命背後創造了數十億美元的利益,這情況必須結束。」

*因保護個人私穩,所有名字皆是訛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