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也門戰爭歷時五年:逾五成兒童感到悲傷和沮喪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恐懼下,救助兒童會最新調查顯示:衝突嚴重影響兒童心理健康

救助兒童會一項新調查顯示,也門五年來持續的激烈衝突,嚴重損害一整代兒童的心理健康,部分兒童陷入抑鬱邊緣。逾半接受訪問的兒童表示,他們感到難過和沮喪,超過十份之一的兒童說他們常有這些負面情緒。

本會對外發佈調查結果之際,當地正擔心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會對也門原已受影響的醫療服務和救援人員的工作,構成更大壓力。

根據調查,大約五份之一的受訪兒童表示,他們總是擔驚受怕。 整體而言,有52%的兒童說沒有父母陪伴時,感到不安全,有56%的兒童說他們獨自行走時沒有安全感。

自從也門衝突在五年前升級以來,這是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同類調查。救助兒童會訪問了超過1,250名兒童(13-17歲)、父母和成人照顧者,了解他們的心理健康狀況。 調查還顯示:

  • 38%照顧者指出兒童發噩夢次數有所增加
  • 18%兒童表示他們常感悲傷;51%的兒童則表示他們有些時候感悲傷
  • 8%照顧者說他們照顧的兒童尿床次數增多
  • 16%兒童說他們從沒或很少能夠放鬆
  • 36%兒童表示,當感到悲傷或沮喪, 他們不覺得可在社區中與人分享心事。

許多受訪兒童指出焦慮時可能出現的跡象,例如:心跳加快、胃痛、手心冒汗,以及害怕或恐懼時發抖。

來自Saada14歲男孩Eyad *,在一次空襲中,被炸彈碎片擊中後喪失視力。 他喜歡打籃球時戴上用金屬線和繩子製成的環,以助其紓緩焦慮。「(當空襲發生時,)我們往外逃跑,全家人都拼命逃脫轟炸,最後才發現遺下了我的一名侄女。」

「(此後)我變得懶惰,不想讀書,我總是很疲累,感到奄奄一息。 你可以說我失去了希望。 當我們還年輕的時候,在空襲發生前,每當我們看到一架飛機,我們所有孩子都會聚集起來並唱歌,『飛機飛,飛飛機』。但是空襲之後,我們都非常害怕飛機。」

兒童為也門衝突付出高昂代價。 自201712月以來,至少有2,047名兒童在暴力中被殺害或致殘。

整個國家,約有1,030萬名兒童面對糧食不足的問題,其中,包括210萬名嚴重營養不良的兒童,和200萬名流離失所的兒童。根據由多個國際組織和聯合國機構組成的Health Cluster所提供的數據,過去三年,近120萬兒童患上霍亂、白喉或登革熱。如出現新型冠狀病毒的確診個案,也門人民的境況將雪上加霜。由於圍堵該病毒的方法有限,加上衛生系統已超出負荷,疫情將嚴重影響救援人員使用醫療和其他用品,協助最弱勢兒童旳能力,救助兒童會擔心當地人民之境況。

此外,救助兒童會的調查指出,也門的兒童和青少年正面臨精神健康危機,經常活在遭炮彈或狙擊槍襲擊的恐懼之中。

同樣來自Saada10歲男孩Abed,他的兩名兄弟在其父親工作的醫院遭空襲時喪生。

「自從我的兄弟去世,我的生活不再一樣。 當我想起他們時便很難過。 為了分散注意力,我去嬉戲或做其他事情。由於空襲,整個也門的兒童都在哀悼自己的父母和兄弟。」

救助兒童會提醒,如果不解決這個危機,整個世代將承擔長遠的影響。 衝突中的兒童需要安全和可放鬆的地方,否則他們的壓力反應系統將維持活躍狀態,致使他們遭受與壓力相關的心理健康的嚴重風險,長期而言,他們的身體健康亦受影響,導致易患上心臟病等慢性疾病。

國際救助兒童會的總幹事Inger Ashing敦促衝突各方努力尋求政治及和平解決方案。

「與我們交談的孩子們非常害怕。 他們不敢到外面玩耍。 當他們聽到飛機越過上空或炸彈落地時,他們都被嚇得尿床。 這是歷時5年的戰爭對兒童心理健康的影響,我們不能讓這場對兒童的戰爭繼續下去。」

「由於COVID-19現已成為全球流行病,在也門潛在的致命性新型冠狀病毒爆發危機,使得採取緊急行動,向各方施壓以結束戰爭,比以往更為迫切。 政治解決方案是終止這場可怕戰爭,解救兒童脫離困苦的唯一可持續方法。 有影響力的政府必須利用權力,使交戰各方進行和議。那些繼續向交戰各方出售武器的人,必須了解他們正在助長這場戰爭,歷史將對其進行審判。 沒人可聲稱:『我不知道。』 全球皆知曉,卻讓戰爭再三發生。」

根據最新數據,整個也門只有兩名兒童精神科醫生,每30萬人中只有一名精神保健護士。 兒童擁有感到安全和享有良好心理健康的權利; 為了避免也門迫在眉睫的心理健康危機,救助兒童會提醒,需要更多善款用於提供心理健康和社會心理的支援,包括專家的支持。

*因保障私隱而改用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