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日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 今年再多50萬女童面對童婚風險

  • 救助兒童會分析指出,疫情導致額外250萬名女童有機會在2025年前結婚,升幅為25年以來最高。
  • 單單今年已有多達100萬名女童面對懷孕的風險,分娩為1519歲少女死亡的主因。
  • 南亞勢將成為重災區,近20萬女童今年面對童婚風險。

救助兒童會最新分析顯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所引發的經濟影響,估計將導致350萬女童面臨被迫童婚的風險,多達100萬名女童更將於今年懷孕,分別比去年增加4%3%

根據早前較保守的推算指出,今年會有1,200萬女童被迫結婚,如今童婚率將進一步攀升,升幅顯著,預期少女懷孕和輟學率亦將隨之上升。這勢將扭轉過去25年童婚率下降的成果。

未來五年,預計將有額外250萬名女童結婚。加上每五年平均有5,840萬宗童婚個案,到2025年,童婚數字將高達6,100萬,情況令人震驚。

今年,南亞地區女童面臨童婚的風險最高 (191,000),其次是西非和中非(90,000),以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73,400)。至於東亞和太平洋地區(61,000)、歐洲和中亞(37,200),以及中東和北非的童婚數字亦會上升(14,400)

今年,最多來自非洲東部和南部少女面對懷孕的風險(282,000),其次是非洲西部和中部(260,000),以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181,000)

救助兒童會發表最新報告Global Girlhood 2020: COVID-19 and progress in peril,剖析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性別平等方面所帶來的震撼影響。

救助兒童會行政總裁Inger Ashing指出:「疫情導致更多家庭陷入貧困,很多女童被迫工作以維持家計,她們捱餓,照顧病患家人,甚至輟學,與男童相比,女童較難再有機會重返校園。」

「不斷增加的暴力和性剝削風險,加上經濟和糧食供應不穩,尤其是在緊急狀況時,家長認為別無選擇,強迫將女兒嫁給年長的丈夫。童婚侵犯女童的權利,令到她們患上抑鬱、終身飽受暴力、傷殘,甚至死亡等風險增加,其中包括分娩而導致的死亡,因為女童的身體根本不適合生育。」

「全球每年約1,200萬名女童結婚,200萬名女童更在15歲生日前結婚。單單今年已有額外50萬女童面對性別暴力的風險,而這些只是我們所知的個案,相信數字只屬冰山一角。」

報告同時揭露:

  • 25年,共阻止了7,860萬名女童結婚,然而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前,此趨勢已經減慢,甚至停止。
  • 身陷人道危機的女童童婚風險最大,例如戰爭、水災、旱災、地震和疾病爆發。數據雖然有限,但十個童婚率最高的國家中,九個是弱國。
  •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導致停課,影響全球16億名兒童。伊波拉病毒爆發時,很多女童在停學後不能重返校園,她們承受工作壓力,童婚的風險,加上禁止懷孕少女上學,她們無法再接受教育。而沒法進行遙距學習的女童,童婚風險特別高。
  • 疫情爆發前,性別暴力早已肆虐,估計全球每十名女童中,就有一位曾經遭受現任或前任男朋友或丈夫強姦或性暴力。疲情下,全球性別暴力的個案大增。
  • 聯合國估計,疫情將導致未來十年額外增加200萬宗女性割禮個案,當中大部分都是14歲以下的女童。

16歲的Sunita*來自印度比哈爾邦,她在12歲時被迫結婚並離開校園。現在,她在村裡提倡反童婚,並參與社區活動以提高大眾對女童權益的認知。

她說:「有人告訴我有親戚來探訪。那時,我發現自己已被安排結婚。我感到非常糟糕,因我還很年輕,與朋友一同上學。那一刻,我所有的夢想都破滅了。我想對所有同齡的女童說,延遲婚期,並盡一切努力實現夢想。」

Inger Ashing補充:「毫無疑問,疫情導致現時性別不平等狀況進一步惡化,並有可能扭轉過去數十年得來不易的成果。我們不可以,也絕不能讓事情進一步惡化。」

「現在,世界各國領導人應當齊心協力保護這一代女童。這樣她們才不會失去與男童一樣,可以擁有改變生活,包括教育的機會。女童必須有份參與涉及其權利的決策,好讓她們能夠追尋自己選擇的未來。」

救助兒童會開展各項計劃及活動,解決針對女童日益增加的性別暴力風險,包括童婚,並支持及賦權女童,享有教育和醫療權利,以便她們能夠參與社區乃至全球的決策。

今天,全球各國領導人準備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大會,承諾在北京世界婦女大會舉辦25週年之際,推進改善性別不平等的進程。1995年,各國政府在大會上,承諾推動「行動綱領」,以落實女童和婦女平權。救助兒童會呼籲:

1. 在關乎疫情應對、復元及其他工作上,支持女童安全和有意義地參與所有公共決策,使她們能夠更有效表達意見。這包括在北京加25及世代平等的決策和問責程序上,以少女為首要考慮因素。

2. 採取措施以應對性別暴力即時和持續的風險:確認兒童保護工作者和處理性別暴力人員提供的基本服務;加強保護制度;就聯合國秘書長終止全球家庭暴力的呼籲,採取行動;並繼續實施變革性項目,以處理導致性別暴力的根本原因。

3. 透過法律改革,終止童婚和支援已婚女童以實踐權利。與社區合作以建立支援,推行涵蓋衛生和教育等全國計劃,改變導致性別暴力的不良性別規範,包括:童婚等。

4. 投放新資源,而非重組原有資源在女童身上,以防止疫情對女童造成的最壞影響,並推進進程和帶來長遠改變。

5. 更完善地收集每名女童的數據,並且以在人道危機情況下、落在最後的女童為首要對象。這包括按性別、年齡組別和殘疾分類的數據;就性別和其他身份(如階級,種族和殘疾)如何影響女童,進行分析;並確保現有的童婚數據庫,包括人道危機下的童婚,以補足現有不足之處。

*假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