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910

新型冠狀病毒:全球最貧窮家庭的兒童 面臨失學及家暴風險最高

救助兒童會進行的一項全球最大規模的調查,共訪問約25,000名兒童和成人,了解疫情對他們的影響。

救助兒童會在910日發布一項最新的全球調查報告,顯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較貧窮國家兒童的教育帶來嚴重負面影響,而且加劇貧富與性別之間的不平等情況。自疫情被宣布為大流行的六個月以來,最弱勢兒童不相稱地失去了獲得教育、醫療服務和食物的機會,在受到保護方面,更面臨最嚴重的風險。

調查顯示:
• 封城期間,三分之二的兒童與老師完全沒有接觸;八成的兒童認為,自停課以來,他們學到很少或沒有學到知識。
93%由於疫情而失去了一半以上收入的家庭,表示難以獲得醫療服務。
• 停課期間,家暴增加了一倍:停課時,家暴的舉報個案比率為17%,而兒童可到學校上學期間,比率為8%。
63%的女孩要做更多的家務,而男孩的比例為43%
• 急切需要在教育、醫療和營養、兒童保護服務、心理健康服務和安全網方面的投放資源

相關調查數據在Protect A Generation 報告中發布,該報告是自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六個月前被宣布為大流行以來,最大規模的同類型全球調查。在這場史無前例的全球危機中,約25,000名兒童及其照顧者分享了他們的經驗、恐懼和希望。

調查發現,新型冠狀病毒加劇了貧富和性別的不平等現象,較貧困家庭收入減少的比率(82%),比非貧困家庭(70%)為高。

在健康方面,調查同樣地顯示了貧富懸殊的差距。由於新型冠狀病毒而收入減少一半以上收入的家庭中,九成聲稱他們難以獲得醫療服務。45%來自貧困家庭的受訪者表示,在疫情期間難以負擔醫療用品。

少於1%受訪的貧困兒童表示,可透過互聯網進行遙距學習。而自稱並非來自貧困家庭的兒童則有19%

大約37%較貧困家庭表示難以負擔學習資源,而自稱非貧困的家庭只有26%。三分之二的兒童說,在封城期間完全沒與老師接觸,而在非洲東部和南部的兒童,比率更多達八成。

居於贊比亞的Priscovia (17 歲)說:「我們要求政府增加撥款,透過提供收音機、電視機、互聯網絡學習等,以確保我們得以繼續在家中學習。他們必須確保在郊區和貧困家庭的兒童得以學習。我們希望流動圖書館運送圖書來到我們的社區中,讓我們能做學習知識。」

教育程度落後的兒童完全輟學,成為童工、童婚或其他形式剝削受害者的風險會更高。救助兒童會估計,疫情造成了歷史上最急切的教育緊急情況,今年約有970萬名兒童未能重返校園。

疫情對女童的影響比男童更大。 63%的女童說她們在家中要做更多家務,一半以上的女童(52%)表示她們花更多時間照顧兄弟姐妹。而男童的比率則分別只有43%42%20%的女童說,她們因忙於家務而無法學習,男孩則只有10%

Dayana是一名15歲女童,住在薩爾瓦多的Sonsonate地區。她說:「我媽媽為一個家庭照顧嬰兒。由於疫情,她無法上班。我們習慣經常清潔打掃,現在,我們不得不更頻繁清潔,以免生病。人們感到難過,因新型冠狀病毒改變了他們的生活,而且他們無法再做以前的事情。」

• 救助兒童會的調查還發現:八成兒童(83%)表示負面情緒有所增加;
• 疫情期間,近三分之二的家庭(62%)難以為家人提供各種營養食品;
• 在受訪兒童稱有家暴的家庭中,19%因疫情而失去所有收入,而昔日家庭收入沒有減少時,只有5%有家暴發生

救助兒童會總幹事Inger Ashing表示:「 新型冠狀病毒加劇了現有的不平等情況。貧者越貧。對兒童獲得醫療、食物、教育和保護方面帶來深遠影響。為了保護一整代兒童能有健康美滿的將來,全球各國需要加緊步伐,減輕低收入國家和脆弱地區的債務,讓他們可投放資源於兒童的生活。任何旨在收復過去數個月全球因疫情而受損所進行之計劃,均應以兒童之需要和意見為重心。」

救助兒童會促請各國政府,確保無法上學的兒童可以使用優質的遙距學習資源,為教育程度落後的兒童提供補課,並確保所有兒童在復課後享有平等學習機會。

為了防止未來疫情所造成的衝擊,政府需要建立社會安全網以及穩健的醫療和營養體系,特別是要協助最弱勢和邊緣化的家庭。此外,正面管教計劃也極需要投放資源,以確保遭受虐待、暴力或剝削等侵受的兒童,在封城期間和之後,都可獲得全面的兒童保護服務,並且支援兒童的心理和精神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