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5

救助兒童會:近6億名兒童疫情期間沒獲得財政支援

救助兒童會於今天指出,中低收入國家至少有5.94億名兒童的家庭沒有得到政府任何針對兒童和家庭的財政支援,以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自疫情爆發以来,由於父母失去工作,數百萬家庭處於貧困邊缘,對兒童獲得醫療、教育、食物和住房方面,構成影響。雖然數以億計的家庭需要額外支援來供養他們的孩子,但至少有68個中低收入國家沒提供相關支援,影響逾5.94億名兒童。

即使在疫情爆發前,中低收入國家有超過10億兒童已活在多層面的貧困之中,無法獲得教育、健康、住房、營養、衛生或水。自新型冠狀病毒爆發以來,貧困兒童人數增加了1.5億名,使總數升至12億。

救助兒童會減貧、氣候適應、性别平等和融合總監Yolande Wright說:「我們知道,疫情對經濟有長遠影響。如無法保障家庭收入,對弱勢兒童可能帶來终身影響。綜觀全球,由於氣候變化使就業市場越來越不明朗,家庭原本已面臨難以預期的未來。兒童應當有一個盡量美好的生命開端,我們知道有充分的經濟理由,投資在兒童身上。這並非一個能否負擔的問題,而是:我們能否承擔不這樣做?

上個月,救助兒童會就疫情對兒童的影響進行了最大規模的調查,調查數據顯示,約75%受訪者完全喪失收入,且沒獲得任何政府支援。全球調查還發現,疫情正加劇不平等現象,低收入家庭受到最嚴重的經濟衝擊。

17歲的Paula*來自莫桑比亞,她說:「情况並不樂觀。在我居住的地區,由於有些父母失業,其子女不得不在街上販賣維生。人們沒東西吃,如只待在家中,他們會活活餓死。政府應给予家庭援助。人們因為沒其他方法養活自己,才會在這裡販賣東西。」

為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幾乎所有國家都宣布現金轉移、派發食物或現金券、或免除財務責任等社會保障措施,以協助家庭面對疫情帶來的影響。然而,救助兒童會指出,随着經濟受到越來越大的衝擊,68個中低收入國家沒推出任何針對兒童或家庭的津貼,使得家庭只能依靠不可預期的補足計劃。救助兒童會警告,十多年來在減少兒童貧困方面的進展,可能因疫情影響而倒退。

在今天發佈的 A Foundation to End Child Poverty 報告中,救助兒童會强調,現在各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在普及兒童福利方面取得進展。這些投資——向兒童照顧者定期提供可靠的現金轉移,是消弭兒童貧困,以及幫助家庭減輕未來危機影響的必要條件。

救助兒童會總幹事Inger Ashing說: 「所有父母都希望給予子女最好的,並為他們的未来籌謀——如他們有能力的話。有證據表明,如父母,尤其是女性,能夠定期獲得福利或現金轉移,她們便會為子女提供醫療保健、教育和富營養的食品。它打破了讓人窒息的貧困循環,減少了童婚或童工等有害做法。

救助兒童會表示,投資於兒童福利不僅可援助兒童和其家庭,還可幫助當地和國家經濟,因家庭將金錢使用在當地商品和服務上。在疫情爆發前,全球僅有35%的兒童獲得社會保障福利,亞洲下降至28%,非洲則只有16%。救助兒童會呼籲各國政府將本地生產總值的1%投資於兒童社會保障計劃。

Inger Ashing續道:「如談及疫情教曉了我們甚麼,那就是人們需要一個穩固的財政基礎,來應對猶如新型冠狀病毒一般的衝擊。將國家1%的經濟產出投資於兒童穩定成長,可使貧困人口減少20%或更多。答案就在我們面前,可以為一個沒有兒童貧困的未來奠定真正的基礎。

救助兒童會在報告中提及,有些政府已採取一系列措施,以創造更多財政空間,加强或實施以兒童為中心的社會保障和福利,並先以最年幼的兒童為目標。

報告還呼籲捐助者、私人債權人和國際社會,減在情况許可下減免和暫緩債務,以及維持及擴大在社會保障方面的財務和技術支援;並且加入國際呼籲行列,要求建立一個全球社會保障基金,以確保各國能夠朝著普及兒童福利方向邁進。

*因私隱更改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