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3日

救助兒童會最新報告警告 全球教育面臨前所未見的緊急狀況

新型冠狀病毒封城措施後 近1000萬兒童或回校無期

  • 全球教育正面臨不為人知的緊急狀況
  • 新型冠狀病毒令用於全球最貧窮兒童的教育資源,出現770億美元短缺
  • 12個國家的兒童終生輟學的風險極高
  • 另外28個國家的兒童也面臨著無法重返校園的中高風險
  • 學校停課,女童受到性別暴力對待、童婚和年少懷孕的風險增加
  • 救助兒童會呼籲增加教育資源,包括將債務轉化為對兒童投資的措施

救助兒童會在今天發表的最新報告中警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導致教育預算大幅削減和貧困狀況加劇,到今年年底,可能會有至少970萬兒童永遠沒有機會重回校園,另有數百萬學生學習進度落後。

女童所受的影響可能比男童更嚴重,很多女孩被迫早婚。此外,疫情導致經濟衰退,對家庭造成打擊,亦可能會令很多兒童被迫輟學,投身勞動市場。

救助兒童會在報告中呼籲各國政府和捐款者,盡快在教育投放資源,以應對這全球教育的緊急狀況。

該會還敦促債權人暫緩低收入國家償還債務,以便騰出140億美元投放在教育方面。

救助兒童會行政總裁Inger Ashing表示:「將那些有迫切需要、可使教育所帶來的希望得以延續的資源,用於償還債務是不合理的。 」本會呼籲各國政府運用其預算,確保兒童在封城措施期間,能夠進行遙距學習,同時為追不上學業進度的兒童,提供支援。

Save Our Education報告揭示新型冠狀病毒爆發對學習方面所帶來的嚴重影響。按照該會估計,若有中等規模的財政預算,經濟衰退會令世界一些最貧窮的國家,在未來18個月,在教育方面出現達770億美元的財政短缺。 在最壞的情況下,政府可能會將資源從教育轉移到其他應對疫情的工作,令數字在2021年底攀升到192億美元。

封城措施後制訂的財政預算,最高可令全球約16億兒童會失學。

Ashing女士說:「大約1000萬兒童可能永遠沒有機會再回到學校 — 這是一個前所未見的教育緊急情況,政府必須緊急投資於學習。然而,我們卻面對教育預算大減,可能導致嚴重貧富懸殊和男女不平等的風險。 那些原已敬陪末座,最邊緣化、貧窮和被忽略的兒童受到最大的影響,因為他們有半個學年,都無法進行遙距或任何方式的教育。」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前,已有2.58億兒童和青少年失學。報告中的Vulnerability Index顯示,主要在非洲中部及西部、也門和阿富汗等12個國家的兒童,特別是女孩,即使在封城措施後,也非常可能會終生輟學。

另外28個國家的兒童也有中等或高風險,可能未能重返校園,同時會長期受到不平等情況惡化所影響。據救助兒童會估計,至今年年底,將可能再有970萬名兒童無法上學。

事實上,疫情在全球肆虐,近日無法上學的兒童,已超逾10億。年僅15歲、居於埃塞俄比亞的Aisha是其中之一。

「三個月前,所有事情都很順利。我享受著六年班的愉快校園生活。往昔,當我們在校內,我們與朋友一同玩耍和學習,學校每一天會為我們提供膳食。自疫情爆發後,我不能回校,亦不能與朋友相見。我非常掛念我的學校和朋友。學校停課至今已將近三個月。我與這裡其他的兒童一樣,用上大部分時間來照顧家畜,有時會幫助母親清潔、煮飯等家務。」

在報告的指數中,名列榜首的12個國家,許多的失學率原本已很高,而且在入學率方面,貧富和男女之間,都存在著明顯差距。停課可能會加劇這些因素,使貧困家庭的女孩和兒童受到最嚴重的影響。

這些國家的兒童也陷入了惡性循環的風險:他們被迫成為童工的風險變得更高,特別是少女更可能會面對遭受性別暴力、童婚和年少懷孕的風險,使她們可能更長時間不能上學,甚至從此無法重返校園。凡此種種,再加上教育支出急遽下降,疫病爆發可能為數以百萬計的兒童帶來嚴重衝擊。

救助兒童會在很多國家提供遙距學習資源,例如書本和家居學習套裝,並且與政府和教師緊密合作,透過電台、電視、手機、社交媒體、即時通訊應用程式等,在封城期間,提供學習支援。

儘管在政府和各方機構努力下,仍有約五億兒童未能進行遙距學習,許多最貧困兒童的父母可能目不識丁,無法幫助他們學習。停學數個月,很多兒童要努力趕上學習進度,亦增加了他們中途輟學的可能。

救助兒童會指出,對於很多兒童來說,停課不僅是失去學習機會,同時也是失去與朋友玩耍、用膳和使用包括心理健康等健康服務的安全地方。此外,兒童若在家裡受到虐待,教師很多時候可以首先作出應對和保護。但因為停學,這道守護兒童的防線亦因此崩潰。

Inger Ashing續道:「如果我們任由教育危機惡化,對兒童會造成深遠影響。全球所作的承諾——2030年前確保全球兒童享有優質教育,將會在數年間大幅倒退。」

「政府應當優先考慮兒童的利益,債權人為次。不論他們生活在敘利亞的難民營、也門的衝突地區、擁擠的市區,或是偏遠鄉村:所有兒童都有權利學習、發展,建立可能比父母更美好的未來。教育是基石,我們不能讓新型冠狀病毒成為障礙。」

救助兒童會敦促政府和捐助者,確保失學兒童能夠進行遙距學習和獲得保護服務。那些返回學校的兒童,應該能獲得安全和全面的學校膳食和保健服務。必須透過學習評估和補課,讓孩子們彌補學習上的損失。

為了確保這情況發生,救助兒童會呼籲增加教育經費,由世界銀行提供350億美元。各國政府必須優先考慮兒童教育,通過制定和實施應對疫情的教育工作和和恢復計劃,確保最邊緣化的兒童能夠持續學習。」

立即瀏覽Save Our Education報告(只提供英文版)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