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8日

275名全球領袖警告:教育開支銳減1,500億元 數百萬兒童面臨失學

275名前國家領袖、經濟學家和教育家,聯手呼籲二十國集團及全球各國採取行動,防止肆虐全球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導致這一代數以千萬計的兒童,教育夢成空。

這批包括眾多總統和總理的領袖指出,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報告,隨著各國封城措施結束,全球多達3,000萬名兒童可能無法重返校園,現時必須採取果斷措施,為兒童提供急切的支援。

這批前政治領袖致函二十國集團的首腦、各國政府以及環球金融機構,警告全球最貧困的兒童正飽受封城之苦,他們無法學習、上網,而對於3億名兒童而言,失去賴以維生的免費學校餐膳,更使他們面臨飢餓威脅。

他們在信中強調:「我們絕對不能袖手旁觀,眼看兒童被奪去教育及公平的人生機會。」

香港救助兒童會總幹事司徒恩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是全球公共衛生危機,導致全球面臨前所未有的教育緊急狀況,可能會奪去數百萬兒童接受教育的權利,加劇財富不均和性別不平等現象,並使整個國家的發展被拖慢、貧窮情況惡化和機會縮減,陷入每況愈下的困境。國際社會不知不覺地面臨一場可避免的教育災難,危及一整代人。」

各領袖還敦促二十國集團加大撥款並重建更完善的教育,並表示:「世界銀行現在估計,明年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的整體教育支出可能比先前計劃減少1,000 -1,500億元。」

愛爾蘭前總統及聯合國前人權事務高級專員Mary Robinson、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Graca Machel、新西蘭前總理Helen Clark,以及英國前首相及聯合國全球教育特使白高敦說: 「我們呼籲二十國集團、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和區域發展銀行以及所有國家認識到危機的嚴重程度,並支持三項緊急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