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呼籲所有聯合國會員國停止加劇加沙危機,避免進一步的人道災難和平民生命損失

 

我們(16間聯署組織)呼籲所有國家立即停止向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裝組織運送武器、零件和彈藥,因為這些武器、零件和彈藥可能被用來實行或協助實行嚴重違反國際人道法或人權法之行為。

以色列的轟炸和圍困剝奪了平民的基本生存條件,使加沙無法居住。加沙平民現正面臨前所未有嚴峻和大規模的人道危機。

此外,巴勒斯坦武裝組織領導的襲擊造成約1,200人死亡,並了數百名以色列和外國人質,包括兒童,並繼續在加沙境內扣押了130多名人質。加沙武裝組織繼續向以色列人口中心無差別,導致平民流離失所並威脅他們的生命和福祉。脅持人質和無差別襲擊違反了國際人道法,必須立即停止。

人道機構、人權組織、聯合國官員和超過153個成員國呼籲立即停火。然而,以色列繼續在人口稠密地區使用爆炸性武器和彈藥,對加沙人民造成了嚴重的人道後果。聯合國秘書長最近發表演說稱,世界領袖敦促以色列政府減少平民傷亡,但以色列在加沙的軍事行動繼續造成前所未有的傷亡。成員國有法律責任使用一切可能的工具來更好地保護平民並遵守國際人道法。加沙僅存的救生索——國際資助的人道援助應對措施——因敵對行動的激烈程度而癱瘓,其中包括援助車隊被槍擊、通訊經常中斷、道路受損、必需品供應受到限制、幾乎完全禁止商業供應,以及向加沙運送援助的官僚程序。

以色列的軍事活動摧毀了加沙大部分房屋、學校、醫院、供水基礎設施、避難所和難民營;這些爆炸事件無差別地發動,而且經常造成明顯不成比例的平民傷害,這是令人無法接受的。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警告 加沙發生「暴行罪的風險增加」,並呼籲所有國家防止此類犯罪發生。自從發出此呼籲以來,加沙的人道危機進一步惡化:

  • 據加沙衛生部稱,在不到四個月的時間,已有超過25,000名巴勒斯坦人被殺害 ,其中至少有10,000名兒童。還有數千人被埋在瓦礫下,相信已經死亡。
  • 超過62,000人受傷,其中許多人的傷勢改變了他們一生,導致他們永久殘疾;包括逾1,000名巴勒斯坦兒童失去一條或多條上肢或下肢。
  •  據聯合國稱,數量不詳的巴勒斯坦平民(據報道包括兒童)被非法拘留,必須釋放。
  • 幾乎每天都有巴勒斯坦人在以色列政府要求他們逃離的地區被殺害。2024年第一周,以色列軍隊在以色列軍隊劃定的「人道區域」附近發動空襲,造成14人死亡(其中大多數是兒童)。
  • 加沙超過85%的人口(約190萬人)被迫流離失所。許多人遵循以色列發布的命令向南方遷移,現在被擠進無法維持人類生活的狹小土地,這些土地已成為疾病傳播的溫床。
  • 加沙50多萬巴勒斯坦人面臨飢餓,超過90%的人口面臨嚴重的,這是負責對糧食不足進行實證評估的技術性人道機構的最高比例。
  • 加沙70%以上的房屋、大部分學校以及供水和衛生基礎設施都被摧毀或損壞,居民幾乎無法獲得清潔食水。
  • 飛地裡沒有一個醫療設施能夠完全投入使用,那些部分運作的醫療設施因創傷病例和醫療用品和醫生的短缺而不堪重負。超過300名醫護人員喪生。
  • 加沙至少有167名*救援人員遇難,這是本世紀衝突中死亡人數最多的一次。

今天的加沙對兒童、記者和援助人員來說是最危險的地方。醫院和學校永遠不應該成為戰場。這些情況在加沙內部造成了極度絕望的局勢,導致高級援助官員宣布,加沙不再具備採取有意義的人道應對措施的條件。直到圍困、轟炸和戰鬥結束之前,這一點都不會改變。聯合國最近將1月的人道援助准入情況形容為「嚴重惡化」。以色列軍隊一再拒絕允許援助車隊前往加沙瓦迪以北地區,當地人口面臨最高的飢餓風險。

最近幾週,以色列高級官員開始呼籲將巴勒斯坦平民驅逐出加沙。在加沙境內強行轉移和跨境驅逐部分人口且缺乏任何返回原地保障,將嚴重違反國際法,構成暴行罪。

我們要求立即停火,並呼籲所有國家停止運送可用於違反國際人道法和人權法的武器。聯合國安理會必須履行維護全球和平與安全的責任,有效地立即採取措施停止向以色列政府和巴勒斯坦武裝組織運送武器,並防止供應可能被用於實施國際犯罪的武器。

所有國家都有義務防止暴行罪並促進遵守保護平民的規範。國際社會早應履行此承諾。

編註:

  • 遇害的援助人員總數包括機構、非政府組織、巴勒斯坦的工作人員。有關每年在其他情況下被殺害的援助人員人數的數據可以在援助人員安全資料庫中找到。

聯署:

  1. Save the Children 救助兒童會
  2. Federation Handicap International – Humanity & Inclusion
  3. War Child Alliance
  4. Christian Aid
  5. Norwegian People’s Aid
  6. Médecins du Monde International Network
  7. Mennonite Central Committee
  8. medico international
  9. Oxfam 樂施會
  10. Center for Civilians in Conflict (CIVIC)
  11. Danish Refugee Council
  12. Plan International 國際培幼會
  13. Norwegian Refugee Council
  14. Diakonia
  15. Amnesty International 國際特赦組織
  16. American Friends Service Committee (AF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