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2日

世界肺炎日: 每39秒有一名兒童因肺炎而亡

肺炎是導致五歲以下兒童死亡的頭號殺手,往年有逾80萬名兒童,即每39秒有一名兒童因此死亡。每年有420萬來自中低收入國家的兒童,患上嚴重肺炎。 

肺炎是由細菌、病毒或真菌引起。兒童會因肺部充滿液體,呼吸困難。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令到兒童面臨更嚴峻的挑戰,尤其是那些生活在醫療系統原已相當脆弱、情況日益惡化的發展中國家的兒童。 

自去年起,香港救助兒童會一直支持 #印尼  #孟加拉的項目,協助當地兒童對抗肺炎。2018年,全球70%死於肺炎的五歲以下兒童,來自15個國家,印尼及孟加拉就是其中兩個,而且更是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最嚴重的亞洲國家。儘管面臨種種挑戰,我們仍盡力提供當地的肺炎疫苗接種計劃,提供亟為需要的支援,並且培訓醫護人員,並推動行為改變和宣傳活動,從而提高公眾意識,以及在社區内推廣良好的健康習慣。 

香港救助兒童會贊助人李徐子淇表示:「肺炎是可預防和治療的。然而,肺炎仍然是五歲以下兒童的頭號殺手,實在令人感到詫異。我很高興能夠有份推動防治肺炎的工作。1112日是世界肺炎日。當全球聚焦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應對工作時,大家亦不要忘記正在與肺炎搏鬥的兒童。只要我們携手合作,便能夠拯救更多兒童的生命,以免他們死於肺炎。」 

香港救助兒童會總幹事司徒恩則說:「救助兒童會明白肺炎對貧困兒童構成威脅,需要更多的關注和長遠的工作去應對。我們正在開展工作,在全球預防和治療兒童肺炎。過去一年,我們看到全球可以如何團結起來,幫助 #新型冠狀病毒患者對抗疾病。現在是時候, 

讓我們同樣攜手一起,救助患病的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