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414

香港救助兒童會:莫讓虐兒悲劇重演

2018年五歲女童受虐致死,其父親及繼母被裁定謀殺罪罪成,香港救助兒童會對此案深感關注。兒童的安全和福祉不論在任何時刻都最為重要。虐待兒童絕對不能接受,舉報虐兒個案的機制有必要加強,以防止更多個案發生。而遭受虐待或被疏忽照顧的兒童必須予以長期的兒童友善支援,以協助他們走出創傷。虐兒悲劇一宗也嫌多,社會有必要提高意識,每個人都應該致力保護兒童和年輕人免受暴力和虐待。

作為一間兒童為本的機構,我們促請社會各界加強保護香港兒童:

  • 政府必須立刻就禁止施行體罰及任何羞辱式的懲罰進行全面立法。

  • 學校及社區組織必須訂立適用於與兒童有直接接觸的專業人士的懷疑虐兒個案之強制舉報機制。

  • 政府及社區組織必須推動家長教育計劃,為家長及照顧者提供合適的訓練和指引,以增進他們在正面管教兒童方面的知識,並為高風險兒童照顧者或頻密發生虐待或疏忽照顧兒童的家庭,提供強制家庭教育。

香港救助兒童會在這方面的工作:

過去多年,香港救助兒童會一直竭力推廣正面管教保護兒童。於2018年展開的從心所育計劃,協助增進親子關係,並確保兒童在安全和非暴力的環境中成長。透過互動活動,我們向父母和照顧者傳授正面管教兒童的知識,同時教導兒童在感到不安全時,表達意見及情緒,並在有需要時尋求幫助。我們亦繼續尋找新合作夥伴,以擴大我們的工作,惠及更多兒童,尤其是貧困及被邊緣化的家庭。

去年,我們撥款近800萬港元,為弱勢兒童及其家庭提供心理健康項目,以滿足香港兒童和青年的迫切需求。我們與其他非政府組織合作推出心理健康項目,透過不同的應對方式,包括密集式諮詢、講座、工作坊、父母支援小組、藝術和遊戲治療等,幫助兒童和青年保持心理健康和建立抗逆力。

救助兒童會致力確保兒童的安全,不管是在家中,還是在家以外的地方。我們開展了守護兒童諮詢服務,協助香港社區進一步了解和實行守護兒童的措施,以便能在日常運作中保護兒童,免受傷害。我們為涉及兒童服務的機構提供培訓和指導,協助他們發展相關知識、技能和守則,使這些機構能更好地確保兒童安全。

此外,我們繼續支持長期合作夥伴防止虐待兒童會的工作,以提高大眾對兒童保護的關注,並推廣正面管教。自2012年開始,香港救助兒童會一直支持防止虐待兒童會的求助及親子支援熱線,協助尋求幫助和支援的父母、兒童和年輕人,並且接受公眾和專業人士舉報懷疑虐待兒童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