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2

【土耳其敍利亞地震】地震後兒童發惡夢
災區兒童留心理創傷 亟需及時心理健康支援

圖片說明:
1.  6歲的Samer*在敍利亞西北部參加由救助兒童會合作夥伴所辦的活動。

2.  Samer* 因為腳傷,由工作人員協助到兒童友善空間參加活動。

3-4.  身處臨時庇護所的兒童參加兒童友好空間的活動

(Photo credit: Khalil Ashawi/Save the Children) 

 土耳其敍利亞餘震不斷,700萬兒童的心理健康未來數年將受威脅,部份兒童出現發惡夢等極度不安的情況。救助兒童會表示,當地兒童極需要盡快心理健康及社會心理支援,以免受地震影響或以住曾經歷同樣不安事情的兒童將陷於風險中。

2,300萬人受地震影響,包括700萬名兒童。他們目擊朋友及家人喪命。其他被埋在瓦礫下,很多人依然無處容身。經歷極度不安事情及不斷重覆的壓力,很有可能有長達數月或數年的影響,人道支援外,也急切需要心理支援。

令人窒息的壓力 影響兒童一生

長期處於壓力下可嚴重影響兒童的心理健康,有機會引致所謂「毒性壓力」-兒童經歷最危險的壓力。跟救助兒童會一起工作的心理學家Aiida表示: 「兒童在此情況有心理健康問題的風險。特別是一件接一件的嚴重事情,地震後不斷的餘震。這長遠會影響兒童的一生,包括學習和集中的困難,以及在校表現。兒童經歷生命受威脅後,會對安全求生較緊張。」

設立兒童友善空間 助兒童抒發災後情緒

在土耳其為救助兒童會工作的Zehra*表示: 「我們跟小朋友閒談,部分人的表現帶有攻擊性,有些會自行離開,不欲多說話。有些表現則相反,他們想得到多些關注。父母都說孩子晚上發惡夢。」

在土耳其哈塔伊省的安塔基亞及偏遠的村落,救助兒童會為5-12歲的兒童設立兒童友善空間,讓他們可在安全的地方玩樂、學習及表達其悲傷。

「兩名兒童在一次社會心理支援的活動中畫出兩位死者的圖畫。災後有這反應後很普遍,繪畫是兒童的語言,他們以此表達感受和說出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因此升級救援很重要,而且要設立多些兒童友善空間,讓他們有方法接觸這類活動。」

多次餘震 引發兒童焦慮與恐懼

23歲的Nadia*地震時帶着3 名子女衝出家外,無時間收拾任何財物,他們無燈、無電話。Nadia憶述 :「我的兒子Samer*的頭不流血,他們幫他鏠針,他的腿也斷了,不停痛哭,因受傷而受到極度創傷。他的父親有時想起事發的情境,不禁暗暗垂淚。」她們一家五口現居救助兒童會於敍利亞阿勒頗支援的臨時庇護所,兒童在該處可接觸社會心理支援及兒童友善的活動。

地震前,敍利亞經歷了12年的衝突,早已需要心理健康的支援。根據聯合國2022年12月的資料,近半數接受問卷調查的兒童有心理不安的癥狀,26%的家庭稱子女因抑鬱、不開心及缺乏動力不肯上學。因地震令心理健康問題不斷上升,不只是土耳其和敍利亞,黎巴嫩人也因多次餘震想起2020年貝魯特港口大爆炸,引致218人命,逾7,000受傷。受爆炸影響的兒童有可能受地震及餘震影響,地震時家中的物件搖動正正就跟貝魯特爆炸時所發生的一樣。地震和餘震發生時增加了他們的恐懼,黎巴嫩很多家庭選擇睡在車上,因他們覺得家中並不安全。

救助兒童會觀察到兒童因離別而令焦慮增加,日間要照顧者陪伴,晚上要睡在照顧者身旁。他們在社交媒體接觸過多不安的新聞及相片,很影響對兒童壓力,特別是年青人。照顧者缺乏資訊如何應付這些情況,所以心理健康和社會心理支援的需求增加。

與各界攜手支援社兒童心理健康

救助兒童會在土耳其、敍利亞及黎巴嫩的心理健康及社會心理支援隊伍,互相分享所得的實際經驗以確保兒童能得到支援。在土耳其、敍利亞及黎巴嫩,救助兒童會準備了資訊給照顧者、老師和前線工作人員,如何支援經歷不安事件的兒童及如何向兒童談及此事。

除了為兒童及家庭提供人道支援,與此同時救助兒童會積極與土耳其政府,以及敍利亞的合作夥伴協作,分別在兩地提供兒童友善空間及社會心理支援項目。相信只要有適當的協助,大部分受地震影響的兒童最終可以康復。反之,若未於災後及時提供心理健康及社會心理支援,這一代的受災兒童恐將承受長期的心理影響。

救災工作分秒必爭、刻不容緩,救助兒童會呼籲香港市民慷慨解囊,伸出援手,市民可循網上捐款: https://savethechildren.click/turkey-syria-earthquake-pr222tc

您的捐款將撥入我們兒童緊急救助基金。幫助世界各地最有需要的兒童。市民如對捐款有任何查詢,請致電3160 8686或電郵到[email protected]

*名字為化名,以保護其身份。

 

Contact Us

We would love to hear from you.

Contacts
Donation and General Enquiries:
(852) 3160-8686
Child Sponsorship Enquiries:
(852) 3160-8786
 
8/F Pacific Plaza, 410-418 Des Voeux Road West, Sai Wan, Hong Kong
Monday to Friday: 9:30a.m. to 6:00p.m.
© 2023 Save the Children Hong Kong | IR File No: 91/8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