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0日

伊代風災發生一年:非洲南部易受氣候衝擊影響

一年前,熱帶氣旋伊代為莫桑比克、津巴布韋及馬拉威,帶來破壞,近10萬人依然居住在簡陋的帳篷,非常容易受到未來氣候帶來的衝擊影響。


國際救援組織CARE International、樂施會及救助兒童會警告,如果全球沒有更大規模的氣候融資及進一步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將無法減低未來氣候衝擊帶來的影響,以及提高最弱勢群體的適應能力。這些機構促請富裕國家採取進取的行動,減少氣候危機帶來的影響。這些影響正是導致氣候衝擊日益頻繁及嚴重的原因。


2019314日,熱帶氣旋伊代登陸。儘管國際社會積極籌款以應對當地災情,然而最終只有不足半數的人道救援項目獲得資金,救援機構因而無法解決受災家庭最急切的需要,或制定長遠策略,以協助增強社區的抵禦能力,減低天災的風險。

201912月, Sofala省數個安置受伊代風災影響災民的地方,受到大雨和洪水的影響,超過3,676個帳篷受破壞,近500個完全損毀。超過70萬畝農作物,包括玉米、豆及稻米,在伊代風災中受破壞,專家估計風災為莫桑比克帶來至少1.41億元美元的農作物損失。最近的水災影響當地重新種植農作物的工作,沖走了許多家庭在救援機構協助下重新種植的作物。

婦女和兒童最受今次災害的影響。婦女和女孩據報在伊代風災過後,日常要做更多的家務,需要走到更遠的地方去尋找食水和柴枝;由於母親要找工作幫補生計,女孩要花更多時間去照顧長輩和年幼的兄弟姐妹(Oxfam/SIDA Gender Assessment December 2019)。不斷流徙亦使兒童被剝削、與家人分離及失學的風險增加。

非洲南部氣溫上升的速度為全球的兩倍,在氣候危機影響下,許多國家在過去12個月受到多重衝擊重創。該區多達1,670萬人因近日的連串風災、水災和旱災,令到作物失收和生活受影響,正面對嚴重糧食不穩。估計約有200萬人難以獲得食物,以滿足基本需要。

CARE International在莫桑比克的首席代表Marc Nosbach表示: 「由氣候引發的災害在較貧窮的國家頻發,而且更具破壞力,令到數以百萬計無辜及弱勢的人,要為氣候變化付出代價。當全球在等待主要排放者承擔公平的責任,在2030年前將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半之時,最弱勢和貧窮的人和國家被迫承受苦果。氣候變化日益惡化的影響,加上更頻繁和更強的災害,導致經濟嚴重受損的危機,使到原已在發展方面取得的進展倒退,因此必須用更大規模的財政支援,保護人們免受有害的氣候影響所害。


樂施會在莫桑比克的首席代表Rotafina Donco表示:
「全球溫度上升,加上氣候危機加劇,像伊代的風暴可能會變得更具破壞力和強烈。氣候危機日益惡化,政府和救援組織努力尋找恰當的資源,推行快速和合適的復元及重建工作。我們需要資金去建立更好的預警系統,實施氣候變化的適應措施,同時要實踐人道救援工作本地化的承諾,令到可能是第一批接觸到受影響社區和作出應對工作的本地非政府組織,就如在伊代風災之時,能夠作出更好的準備。

救助兒童會在莫桑比克的首席代表Chance Briggs表示:
「氣候危機是跨代危機,影響兒童的當下與未來。兒童對造成氣候危機的責任最小,但是我們都知道,他們要付上最高的代價。我們要求增加資助金額,用於抵禦氣候變化影響項目,減少氣候變化對最弱勢兒童的影響,並且確保他們的生命和未來得到保障。

編輯垂注: 

  • COASCA 是由救助兒童會、CARE及國際樂施會組成的緊急及人道救援聯盟。COASCA應對工作小組一起合作,在Sofala、Manica、Tete、Zambezia Cabo Delgado 等省份進行應對工作。
  • CARE: CARE在莫桑比克因風暴而農作物受損的地區,向超過36,000名小農派發耐旱種子,包括高梁、豇豆、花生、菠蘿種子、玉米和小米,作為其中一項應對氣旋的人道援助工作。CARE亦提供對農民及土地有所裨益的改良農耕方法的基本培訓,與傳統方法並行。
  • 救助兒童會:救助兒童會在Sofala、Manica、ZambeziaCabo Delgado 等省份進行應對氣旋伊代及肯尼施的工作。至今,救助兒童會已透過糧食安全及生計、教育、帳篷、兒童保護、WASH及健康與營養項目,協助了超過78萬人,當中包括45萬名兒童。救助兒童會亦向受嚴重糧食短缺影響的兒童和家庭,提供即時拯救和維繫生命的援助,同時亦透過為緩減難測天氣對人道方面所帶來的影響而進行的抵禦能力建設工作,協助受旱災和水災影響的人重建生活。 
  • 樂施會:樂施會透過開鑿水井和重建供水系統,以提供廁所和清潔水,持續回應在SofalaCabo Delgado 安置災民營地及社區的需要。該會亦向農民和家庭提供種籽和工具,使他們受到氣旋影響的生活,得以恢復,並且確保這些應對工作能夠滿足在不同地點的女性及男性的不同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