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325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史無前例的全球停課 最弱勢兒童承受最大衝擊

救助兒童會警示,現時全球多個地區為了嚴控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而實施停課,有關政府和社區必須立刻行動,確保數以百萬計受影響的弱勢兒童,不會因此失去學習機會。

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統計,現時全球超過120個國家已經在全國實行學校及大學停課,受影響學生估計高達12億,接近全世界學生總數的四分三,預計這數字還會隨著疫情有可能進一步擴大而增加。

救助兒童會呼籲各國政府採取緊急行動,確保不同需要的兒童進行遙距學習時,得到適切照顧,並且認識到停課會對最弱勢的兒童帶來最大打擊。此外,各國政府支援教師,協助他們掌握提供優質遙距教學的技術,亦至為重要。

停課的影響不僅是教育中斷,同時會為被邊緣化及低收入家庭兒童帶來其他危機,因為他們許多都依賴學校提供的餐食,補充日常營養。

救助兒童會全球人道救援總監Gabriella Waaijman表示:

「我們正面對前所未見的情況,因學校停課而突然中斷學習的學校及大學學生數目,現已多達相當於印度的整體人口。數以百萬計的學生將在未來數月,甚或更長的時間,無法恢復正常上學,同時有許多重要的考試延期,甚或取消。

「我們從經驗得知,兒童離開學校越久,越有可能令他們從此輟學,尤其是女孩和低收入家庭的兒童。因此,各國政府現在應該準備好易於操作的遙距學習工具,確保貧窮、殘疾或被邊緣化的兒童不會因為應用的技術而被摒諸學習門外。我們需要發揮創意,例如在難以或無法上網的社區,採用電台廣播課程讓孩子繼續學習。

「現在正是時候讓全世界採取一致行動,保護各地受到最大威脅的兒童,他們是今次全球危機中受到最大打擊的一群。他們之中有無家可歸的兒童、受照護兒童、或因沒有父母和照顧者看顧而獨居的兒童。殘疾兒童因未能上學,可能進一步受到孤立或忽略;而住在臨時收容營地的難民兒童及流離失所兒童,則比在疫情爆發前,顯得更為脆弱。

「低收入家庭的壓力尤大,他們的孩子或要工作幫補家計,女孩更可能要承擔過大的重擔,協助照顧感染病毒的家人和看顧弟妹。如果現時沒有緊急計劃應對,有些兒童可能會從此輟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