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528

新型肺炎:貧困家庭兒童年底將急增8600萬

救助兒童會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最新分析揭示,如不採取緊急行動,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的貧困家庭兒童,將增加15%,達到6.72億人。

根據救助兒童會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聯合發布的最新分析報告,新型冠狀病毒對經濟帶來的影響,會令活在貧困家庭的兒童人數,至2020年底,增加8600萬,升幅達15%。

該分析報告指出,如不採取緊急措施,保障家庭,避免受新型冠狀病毒造成的經濟困境所影響,至今年年底,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生活在國家貧窮線以下的兒童總數將多達6.72億。 當中,近三分之二兒童生活在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區和南亞。

其中歐洲和中亞國家的增幅最為顯著,整個地區的升幅達到44%。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的增幅亦會達到22%。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執行主任Henrietta Fore指出:「新型冠狀病毒引發前所未有的社會經濟危機,正在耗盡全球家庭的資源。家庭所面對的財政困難的規模和深度,導致多年來在緩減兒童貧困方面取得的進展,大大倒退,並使兒童無法獲得基本服務。如不採取一致行動,僅能勉強維生的家庭將陷入貧困,最貧窮的家庭將陷入數十年以來未見的困境。」

救助兒童會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警告,新型冠狀病毒和相關限制措施對全球經濟危機帶來雙重的影響。 即時失去收入意味著家庭負擔不起食物和水等必需品,並難以獲得醫療保健或教育,更有可能面臨童婚、暴力、剝削和虐待等危機。當財政緊縮時,家庭所依賴的服務範圍和質量也會降低。

對於最貧窮的家庭,無法使用社會照護服務或獲得補償性措施,將進一步削弱其遵守家居隔離和避免社交接觸等措施的能力,因而增加他們受感染的機會。

救助兒童會行政總裁Inger Ashing指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貧窮問題帶來嚴重影響,兒童更是首當其衝。兒童非常脆弱,不論是短期的飢餓和營養不良,都可能為他們帶來終生影響。 如果我們即時果斷地採取行動,就可以預防和遏止新型冠狀病毒對最貧窮國家和最弱勢兒童的威脅。這份報告應該可以喚醒全球,兒童面對貧困,並非必然。」

在新型肺狀病毒疫情之前,全球三分之二的兒童無法獲得任何形式的社會保障,使得家庭遭受重創時,無法承受經濟衝擊,並加劇了跨代貧窮的惡性循環。現時,非洲僅16%的兒童獲得社會保障。

數以億計兒童在多方面仍然處於貧困狀態——這意味著他們無法獲得醫療保健、教育、足夠的營養或合適居所,這往往反映政府未能平均投放資源在社會服務。

對於活在飽受衝突和暴力影響國家的兒童,這場危機的影響將進一步增加不穩定和家庭陷入貧困的風險。 中東和北非地區有最多兒童因衝突而需救助,年輕人失業率最高,而且近一半兒童在多方面仍處於貧困狀態。

為處理和緩解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貧困家庭兒童的影響,救助兒童會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呼籲迅速和大規模地擴大社會保障體系和計劃,包括現金轉移、學校提供膳食和兒童福利——所有這些重要投資均可解決財政上的燃眉之急,並為各國奠定基礎,防患未然。

政府亦必須投放資源於其他形式的社會保障、財政政策、就業及扶助勞工市場措施,以支持家庭。其中包括擴大為全民提供優質醫療及其他服務的範圍,以及投資在諸如有薪假期和兒童照顧等家庭友善政策。

自從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以來,許多國家已經擴大其社會保障計劃。例如 :

  • 在印尼,Kartu Sembako計劃為家庭的基本開銷,提供每月的現金援助。計劃已經擴展到2000萬人,而給予家庭的每月援助金額亦由15萬印尼盾增至20萬印尼盾。
  • 在蒙古,政府大幅提高Child Money Programme的每月金額五倍,由每月2萬MNT升至 10萬圖格里克,為期六個月。
  • 在阿根廷,Universal Child Allowance計劃向現有受惠者發放額外3,100 阿根廷披索 (47美元) 。
  • 在南非,包括涵蓋1280萬名兒童的兒童支援資助在內的數個社會保障計劃,提供額外的資助。
  • 在格魯吉亞,Targeted Social Assistance暫時擴大計劃,為額外70,000個家庭提供支援;同時,為有三名或以上子女的21,000個TSA家庭,每月額外提供100拉里(31美元) ,為期六個月。
  • 在阿美尼亞,已在家庭福利系統登記的合資格家庭,可以獲得相等於其所得福利50%的額外支援。
  • 在哥倫比亞,政府成立Solidarity Income Program,為沒有受惠於任何政府計劃的家庭,提供現金轉移。截至5月21日,已有200萬弱勢家庭,在3月及5月,分兩次共獲得轉撥32萬披索(相等於81美元)。
  • 在秘魯,政府為農戶、獨立的工人及弱勢家庭,提供現金支援,並且為680萬家戶,提供全新的全民債券。計劃重點在於協助居於偏遠地區的人、原住民及移民。

 

編輯垂注:

本分析按照國際貨幣基金會和世界銀行的經濟預測,世界經濟研究所過往的收入分佈歷史數據,以及Multiple Indicator Cluster Surveys 和Demographics and Health Service 的人口數據而得出。 這些按國家分類的數據,涵蓋了超過100個中低收入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