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325

外國炸彈導致每月37名也門兒童死傷
救助兒童會協助受傷兒童治療康復

救助兒童會根據公開數據進行分析[ii],發現以沙特為首的聯軍於過去12個月發動的空襲,導致至少226名也門兒童死亡,以及217人受傷[i];即平均每月37名也門兒童因空襲致死或受傷。這些兒童中,有210名在遇襲時正在屋內或屋的附近,而聯軍使用的正是由外國政府出售的軍火[iii]。

根據 Civilian Impact Monitoring Project (CIMP) 的數據,接近150名兒童於遇襲時正身處車內或在附近,有的甚至正於逃難途中。由於並非所有平民傷亡都會被公開報道,因此兒童死傷人數可能更高。

3月26日是也門衝突爆發4周年的日子。空襲一直是導致也門兒童死傷的首要原因[iv]。也門衝突爆發4年以來,46%的兒童死傷個案是由空襲所致。

根據CIMP的數據,空襲往往發生於有人聚居的地區,危及平民百姓的性命安全,直接造成數名兒童死傷。2018年4月17日,空襲據報襲擊港口城市荷台達的一個平民家庭,造成1名男子、其妻子以及5名子女死亡。8月6日,當地市集內一輛校車受空襲擊中,造成51名平民死亡,當中40名是兒童。今年3月10日發生的一次空襲,則摧毀了5所房屋,導致10多名兒童喪生。

救助兒童會也門辦事處總監 Tamer Kirolos 表示:「在有人聚居的地區發動轟炸,禍及無辜平民,殘酷至極,因為他們無差別地摧毀所經之處的一切。實在難以想像,當炸彈落在家園,兒童所經歷的恐懼,更何況他們很多在家裡躲避或是逃難時被殺或受傷。沒有兒童應承受如此苦痛,可是空襲持續發生,導致兒童身心嚴重受創。」

自從衝突白熱化,該地發生了逾19,000宗空襲,摧毀了醫院、學校和基礎建設,以及對兒童造成嚴重創傷。8歲的 Sameer* 是慘遭空襲的其中一位受害者;空襲發生時,他與爺爺完成晚禱並踏上歸家路途,他在靠近荷台達的村莊裡遭受重創。

他憶述:「我聽見火箭即將襲來,瞬間爆炸,其後,我暈倒了。父親將我抬上救護車,車子前往醫院。我足足昏迷了三天。我希望戰爭停止,所有紛爭都告一段落。」

Sameer 的頭部創傷持續惡化,並且需要接受手術,他的手臂仍然癱瘓。救助兒童會一直幫助他和其他遭受空襲的兒童,如:資助醫療及藥物費用,並在某些情況下,提供專業人士以助兒童從可怕經歷中恢復精神健康。我們更設立「兒童友善空間」,讓兒童得以玩樂、學習和重回正軌。

在也門,衝突導致摧毀性的後果。預料約有2.4千萬也門人民需要支援,因食物及其他急救物資未能送抵至有需要的人。成千上萬兒童陷入饑餓邊緣,這是當今其中一個最嚴峻的人道危機。衝突亦迫使3百萬人逃離家園,當中一半是兒童。

國際救助兒童會行政總裁赫勒•托寧•施密特指出:「至今,衝突一直持續了4年。事實上,在過去一年每月有近40名兒童因空襲而遇害或受傷致殘,這些事件理應撼動整個世界。」

「也門可作為教科書中的一個範例以說明每場戰爭都針對兒童的戰爭。我們需要即時停止戰火,並要求各國政府和也門交戰各方遵守國際法──學校及醫院應是安全場所,以及爆炸性武器不應被用於人們聚居的區域,如果軍火有機會在違反國際法的情況下被使用,便不應進行這類軍火販賣。犯罪者應該被繩之於法,兒童必須獲得急切的幫助與人道救援,協助他們治療身心創傷。」

現時,兒童持續地遭受濫殺和濫傷致殘,救助兒童會呼籲各國政府暫停向也門交戰各方銷售軍火,並確保一個完善的監測和問責機制。某些對也門交戰各方有影響力的國家及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被敦促以其力量進一步推進政治談判。救助兒童會相信,去年12月在斯德哥爾摩達成的一項有關荷台達武装部隊調配的協議,是正面的第一步,然而還有更多工作尚待完成,才得以讓也門兒童及其家人共享久安長治。

*由於尊重個人私隱,名字為化名。

[i] Data over the period from March 15th 2018 – March 15th 2019.

[ii] Gathered by the Civilian Impact Monitoring Project. The CIMP is a mechanism for the collection, analysis and dissemination of open source data on the civilian impact from armed violence in Yemen, in order to inform and complement protection programming. It’s run as a service under the United Nations Protection Cluster.

[iii] According to media reports, as of November 2018 countries such as the UK, the United States and France were st
ill selling weapons to the Saudi led coalition. The US Senate has put an informal hold on the approval of certain weapons sales to the Coalition. Several countries have ended or restricted arms sales due to the conduct of the war in Yemen.

[iv] UN on Children and Armed Conflict, Annual reports 2015, 2016,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