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0日

救助兒童會:貝魯特兒童很可能出現焦慮和夜驚

救助兒童會指出,經歷過貝魯特爆炸的兒童,其心理健康可能受到嚴重影響。許多兒童很可能患上焦慮、失眠或夜驚。

救助兒童會認為,應對貝魯特爆炸的工作中,支援兒童心理健康一定是重要的一環。這次爆炸影響全城,導致逾135人喪生,數以千計的人受傷。如沒適切支持,兒童可能承受長期影響。

救助兒童會高級兒童保護顧問Anne Sophie Dybdal說:「焦慮、睡眠困難和夜驚對兒童可能有非常深遠的影響。孩子會試圖了解事件並讓自己釋懷。有些孩子可能因為想到爆炸一刻自己正在做甚麼而感到內疚。大多數幼童或會有奇妙的想法。較年長的兒童可能因為父母的悲傷、憤怒或困惑而感愧疚。」

研究人員發現,2004年丹麥的煙花倉庫發生大爆炸後的16個月,兒童仍然遭受負面心理影響。面對那些讓其聯想起事故的人,幼童(23%)比年長的兒童(11%)更易受驚或避開他們。

Dybdal續道:「這是一宗類似的事件。兒童無法將憤怒向某一個人發洩。兒童需要了解這事件在許多人身上發生,並使他們安心,例如:跟他們解釋醫生正在幫助傷者。

研究發現,重大事件發生後,與父母或與他們信任的人在一起的兒童會感到更安全。因此,至關重要的是,盡快讓在爆炸中與父母失散的兒童與摯親團聚。為了幫助孩子克服嚴重事故,父母必須使子女安心,並給予他們資訊和安全感。

黎巴嫩正在經歷內亂和經濟崩潰,很多兒童本已承受很大壓力。大貝魯特地區有50萬兒童被迫掙扎求生,有些更要捱飢抵餓。

貝魯特救助兒童會的心理健康專家Joy Abi Habib說 :「由於新型冠狀病毒和封城,當地兒童本已苦不堪言。現在,爆炸對家庭造成毀滅性影響。兒童就如成年人一般,影像和記憶會出其不意在腦海浮現。之後,兒童可能出現情緒、行為及身體的症狀。雖然有些兒童可能在未來數個月適應過來,但其他兒童可能持續飽受困擾,需要專業的支援。」

為了協助受爆炸影響的家庭,救助兒童會正在評估最弱勢群體的最大需要,重點是他們的心理健康。救助兒童會還計劃幫助兒童與家人團聚,提供食物、衛生設施和臨時棲身的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