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15

每年至少10萬名嬰兒因武裝衝突致死

救助兒童會最新報告:目前在武裝衝突地區生活的兒童人數為過去20年之最

救助兒童會最新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在2013年至2017年期間,全球十個武裝衝突最嚴重的國家至少有55萬名嬰兒,即每年平均超過10萬名嬰兒因武裝衝突的影響而死亡。

戰爭導致糧食匱乏、基礎設施和醫院損毀、醫療和衛生設施缺乏,加上無法獲得人道救援,間接導致嬰兒死亡。救助兒童會表示,假若這些嬰兒並非活在武裝衝突地區,他們有機會倖免於難。

若計算所有五歲以下,間接因戰亂而死亡的兒童,總人數則多達87萬人。救助兒童會表示,有關統計數據並非最整全,有可能只屬保守估計。救助兒童會根據現有數據作推算及比較,在這五年期間命喪戰場的戰士,有近17.5萬名。

救助兒童會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今日揭幕前,發表題為《Stop the War on Children》的研究報告,公佈全球間接因戰亂而死亡的兒童的數字。該報告連續第二年搜集有關在戰亂地區生活的兒童最全面的數據,揭露愈來愈多兒童(接近全球五份之一)在武裝衝突影響的地區生活,數字比過去20多年以來的任何時期都要高。

該研究由救助兒童會委託奧斯陸和平研究所進行,發現2017年共有4.2億兒童在受衝突影響的地區生活(佔全球兒童的18%),比上一年增加了3,000萬人。2017年,衝突為兒童帶來最嚴重影響的國家包括阿富汗、也門、南蘇丹、中非共和國、剛果民主共和國、敘利亞、伊拉克、馬里、尼日利亞和索馬里。

國際救助兒童會行政總裁赫勒•托寧•施密特指出:

「我們的報告顯示,現時的戰爭形式導致更多兒童受苦,大約有五分之一兒童生活在受衝突影響的地區,高於過往20年的任何時間。兒童被殺害或受傷致殘的數量升逾3倍,我們亦關注到以救援物資作為戰爭武器的情況急遽上升。」

「時至21世紀,我們在一些如此基本的道德標準及原則上 — 戰爭中,兒童及平民不應成為襲擊對象,竟然有所倒退,實在令人震驚。」

「我們的分析清晰地顯示,情況之於兒童愈趨惡劣,然而,世界卻任由悲劇一再上演。因武裝組織及軍隊無視國際法律和條約,以致兒童每一天都面臨襲擊。使用化學武器、以強姦等作為戰爭武器,這些戰爭罪行卻沒有受制裁。」

生活在受衝突影響地區的兒童日益增加,部分原因是現今的衝突更為持久,以及在城市及在平民人口之間發生。此外,公然蔑視國際規則和常規的情況有亦有所趨升。

《Stop the War on Children》報告列出聯合國統計,有關嚴重侵害兒童行為經證實個案的數字。根據數據顯示,全球嚴重侵害兒童的行為由2010年的10,000人躍升至2017年超過25,000人,達到有史以來最高的數字。每一日兒童都面對著不同的威脅,包括:被殺害、受傷致殘、被迫加入武裝團體、被綁架、遭受性暴力、目睹學校被襲擊或是無法獲得人道救援物資。在不少個案中,兒童都成為被針對的目標。

生於剛果民主共和國的15歲女孩Masika,是家中7個小孩中最小的。爸爸過身後他們無法自力更新,Masika為了生存,輟學並加入武裝團體。「我曾經想終有一天可達成的事,現今似乎遙不可及。我唯一的選擇是參與武裝團體。軍人不斷要求我去滿足他們的性需要,我只得服從。」

救助兒童會的報告指出,透過確保學校安全,避免使用某些武器,追究侵害兒童罪行的責任,或尋求新方法以支援兒童從衝突的可怕經歷恢復過來,可以為他們的生活帶來重大轉變。

本會提出了逾20個建議予政府及其他有影響力的機構,確保兒童在戰爭及衝突中受到保護。承諾涵蓋多個層面,包括:簽署安全學校宣言、招募軍人的最細年齡定為18歲、避免在人口稠密地區使用爆炸性武器,以及收窄軍火銷售的條件。

托寧•施密特補充:「當違反戰爭法規的情況發生,國際社會必須表明無法容忍這些事情都,並將肇事者繩之於法。此外,我們必須竭力保護因衝突而陷入水深火熱的兒童,以免他們遭受更嚴重的傷害,以及協助他們創建美好的未來。」

救助兒童會呼籲獨立機構調查及分析所有違反國際人道主義法及人權的事宜,尤其是兒童權利。

編輯垂注:

  • In a study published in The Lancet, researchers matched child-survival data to data on the intensity, scale and location of armed conflict in 35 African countries over the two decades to 2015. They found that exposure to conflict increased the average risk of death for children under the age of five by 7,7%. The risk was greatest for children under the age of one living in areas with exposure to more intense conflicts over more protracted periods. The deaths recorded by the Lancet study were due to the indirect impact of conflict, including the destruction of livelihoods and assets, of sanitation and food systems, of medical supply chains, and of access to basic services. We have applied the findings to the ten worst conflict-affected countries in which to be a child listed above and estimate that in the last five years alone 550,000 infants have died due to the reverberating impact of conflict. The total for children under five is 868,000. These estimates are imperfect – they are indicative and may be conservative.
  • Between 2013 and 2017, around 331,000 people died on the battlefields of Afghanistan, the Central African Republic, DRC, Iraq Mali, Nigeria, Somalia, South Sudan, Syria and Yemen. This total is based on data from the Uppsala Conflict Data Program Georeferenced Events Dataset (UCD-GED), with the exception of Syria where, owing to underreporting, we used Violations Documentation Center data. Of these 331,000 people, a total of 174,703 were combatants according to the same sources.
  • Children living in conflict-affected areas are defined as children who live within 50km of where one or more conflict events took place in a given year, within the borders of a coun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