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0

烏克蘭:香港社工前往戰區 提升團隊兒童保護能力 

 

烏克蘭局勢依然嚴峻,持續的空襲和爆炸正在摧毀建築物和發電廠,造成兒童傷亡,並影響成千上萬兒童和家庭的心理健康。在戰爭衝突的影響下,當地對兒童保護的需求大增。有見及此,資深社工Grace作為香港救助兒童會兒童保護技術顧問,於20227月至9月被調派到烏克蘭,培訓當地分會及非牟利夥伴機構的團隊,提升當地人員兒童保護的能力。  

當地人員能力 確保兒童得到保護  

救助兒童會除了為危難中的兒童提供即時救援,亦會協助他們生活重回正軌。香港社工Grace前往烏克蘭,與世界各地具有保護兒童知識的專家,共同應對當地的人道救援需要。 

憑藉10多年的兒童保護經驗,Grace被委派擔任個案管理技術顧問。在為期5週的工作中,她在基輔、第聶伯羅和切爾諾夫策辦事處,培訓了50多名烏克蘭分會及非牟利夥伴機構的人員。她還協助制訂個案管理守則,確保在動盪之中的烏克蘭兒童得到適切照顧。 

 緊張氣氛籠罩烏克蘭城市  

Grace分享了當地見聞,走到烏克蘭城市的街上,一切看似如常,四圍卻是一片寂靜,彌漫緊張氣氛。手持機關槍的士兵守衛著政府大樓,街上除了超市和餐館外,沒有太多的商業活動。她表示:「我從電視新聞中得悉,許多兒童和家庭已經逃離到烏克蘭其他地區,或流散到附近國家。意想不到的是,我們一些新聘的職員和夥伴機構的職員都無奈被迫離開了他們的家鄉。」 

每次Grace在酒店登記入住時,她總是問兩個最重要的問題宵禁時間和避難所的位置。在香港長大的她,從未經歷過空襲警報,更不用說躲進避難所。她不敢把空襲警報的經歷告訴家人朋友,怕令他們擔心。Grace記得第一次經歷空襲警報是在晚上,當時還她沒有反應過來,倒頭繼續睡去。不久,空襲警報再次響起,同事著她馬上跑到避難所。她也來不及慌張,隨手抓著幾樣能帶的東西來到避難所。幸運的是,躲了20分鐘她就可以平安離開。在她逗留烏克蘭期間,空襲警報聲每晚不絕於耳,縱使當地人已經習以為常,同時亦不斷提醒人們戰爭的現實。  

烏克蘭人的堅毅令人動容  

儘管烏克蘭各地的城市都被受戰火摧毀,烏克蘭人都在展現出無比的堅毅與韌力。有一位烏克蘭員工的丈夫上了戰場,她帶著女兒留在烏克蘭。她本可以憑藉自己的技能在西班牙開始新生活,但她很愛自己國家和她所服務的兒童,她選擇留下來。Grace說:「我很敬佩她在危機時刻,如此盡心盡力保護兒童。當地人知道國家正在發生的事,但他們依然努力好好地過日子,繼續他們的生活。烏克蘭人在動盪時刻選擇留下來的勇氣令人動容。」  

目前,救助兒童會在烏克蘭的工作已惠及219,215人,其中包括121,100名兒童。Grace提及工作感受時,分享道:「我需要穿梭於不同城市工作,很慶幸我們的工作,得到了當地社區和政府的認可和信任。每次乘坐貼有機構標誌的車通過檢查站,都十分順利。我很珍惜這次機會,為有需要的兒童和家庭出一分力,對我來說是一段難忘的回憶。」回港後,Grace經常跟身邊的人說烏克蘭這地方有多美麗,也不時想起她在旅途中看到的藍天和向日葵,以及所遇過的每一位同工和兒童的笑臉。  

救助兒童會自2014年在烏克蘭開展工作 

救助兒童會自2014年在烏克蘭開展工作,為兒童及其家人提供人道救援。香港救助兒童會總幹事司徒恩表示:「衝突至今仍有很多無辜的兒童活在殘酷戰火之中。過去8年的持續衝突,使烏克蘭的兒童及其家庭身心受創,在經濟層面和人道危機上,亦對當地人造成長遠的影響。當地支援的需求龐大,我們的香港團隊會繼續肩負使命,幫助危難中的兒童。」救助兒童會正在支援逃離到歐洲各地的難民家庭,並幫助兒童獲得所需的物資和照顧;並與當地夥伴機構合作,為流離失所的家庭提供住所、食物、現金、心理支援、嬰兒用品及衛生用品等。